当前位置:
主页
专题新闻
全国科普日
活动简讯
正文内容

礼赞新中国 智慧新生活——2019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科普嘉年华精彩上演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19-10-15

10 月 13 日,广州市科协、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中科院广州分院和广东省科学院在广州国际媒体港 3 楼珠江中心联合举办 2019 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科普嘉年华活动。广东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冯日光,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爽,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樊明武,中科院广州分院副院长谢昌龙,广东省科学院副院长李定强,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栾天罡、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廖重斌,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吴清松,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林平,市气象局副局长贾天清,市科协副主席曾纯青和一级调研员程志鹏出席了启动仪式。出席活动的还有市全民科学素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领导和联络员,部分科协常委,省、市学会的专家学者,各区科协的代表,新闻媒体及科技爱好者及市民代表约 5000 人参加现场活动。同时在央视移动互联网、新华社现场云、快互动、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花城+以及网易等平台进行全程网络直播, 48.6 万人观看了直播。

陈爽同志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并宣布2019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科普嘉年华启动。她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市正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不断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扎实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新水平,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在这一进程中,迫切需要一大批具有现代科学素质和创新创造能力的建设人才,需要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科学素质。全国科普日活动正是这样一次良好的契机,全市各级各部门,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团结协作,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推进科普工作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热心科普事业,积极参与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广大市民群众和青少年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科普活动,享受科学乐趣,不断提高自身科学素质,做科学文明生活方式的践行者。  

启动仪式上,方滨兴院士、樊明武院士分别向2019年广州市10个基层科普先进集体代表和10名优秀科普工作者代表授牌和颁发证书。冯日光副主席为广州市科技志愿服务总队授旗,方滨兴院士接旗。方滨兴院士分别向广州市科普惠民科技志愿服务队、广州市学会服务企业科技志愿服务队、广州市“互联网+”科技志愿服务队、广州市乡村振兴科技志愿服务队、广州市院士专家科技志愿服务队和粤港澳科技专家广州行科技志愿服务队等6支服务队授旗。市社科院研究员、广州市博士科技创新研究会会长彭澎;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广州市金属学会理事长李烈军;广东移动互联网应用与安全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广州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范冰冰;广州花卉研究中心书记、研究员,广州都市农业推广学会理事长谢伟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崔书中和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广州创新及科技协会会长,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黄锦辉分别代表上述6支队伍接旗。

启动仪式后,方滨兴院士在广州国际媒体港2楼一号会议室作了一场《论网络空间主权》的科普报告,向广大市民、网民科普网络空间主权,分享他在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领域的前沿科技成果。他分别从什么是网络空间、网络空间主权、支持网络空间主权的观点、质疑网络空间主权的观点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阐述分享。他指出,网络空间是国家主权在位于其领土之上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所承载的网络空间中的自然延伸,其作用边界为直接连向他国网络设备的本国网络设备端口集合所构成。他强调网络空间主权应相互尊重,互不侵犯,要维护我国网络空间主权,维护网络平等权,共享共治,建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启动仪式现场图)

   

(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爽致辞并宣布启动)  


(市科协副主席曾纯青宣读《广州市科协关于公布2019年广州市基层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科普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遴选结果的通知》)


(向2019年广州市基层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科普工作者代表授牌、颁发证书)  


(市社科院研究员、广州市博士科技创新研究会会长彭澎宣读《礼赞新中国、追梦新时代—广州市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倡议书》)


 (向广州市科技志愿服务队授旗) 


(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报告会)


 科学故事会是今年科普日的新环节,亦是一大亮点。科普故事会邀请到各行各业在科普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派出“科普先锋”上台演讲,分享他们在科技创新上的成绩、经验,开展科普工作的各种故事和成效等。广州岭南穗粮谷物股份有限公司、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呼吸健康科普基地、中星小学、广州珠江数码集团、广州华润热电有限公司、广州市卫通安全智能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市老人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东川新街市有限公司等9个单位的代表逐一亮相,叙述他们坚守初心使命的心路历程,也细数他们在科普工作路上的不懈努力和点滴感动。  

科普故事会上,主办单位向获得“2019年广州地区最受欢迎科普基地”、“2019年广州地区最具潜力科普资源单位”“2019年广州地区最有特色科普创客团队”的30家单位授牌及颁发荣誉证书。同时,向“2019年广州市科普日系列活动--美文共享”获奖者颁发奖杯及荣誉证书。下午,科普大舞台接棒科学故事会精彩上演,它由科普魅力秀、科普之窗、科普微课堂三个部分组成,以生动有趣、简单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公众普及科普知识。

  

    

(程志鹏一级调研员为“2019年广州地区最有特色科普创客团队”授牌)

 

    

(科学故事会节目表演)


  

(科普大舞台之科普微课堂)


科普嘉年华聚焦创新创业、智慧生活、环境保护、前沿科技等热点,以展览展示、现场体验、互动交流等形式,集中体现科技成果在助力发展、改善民生上的发展和成就。现场共设148个展位,分为“智享科技”、“智汇生活”、“智福健康”、“智趣乐园”、“智尊美食”、“智兴乡村”、“智领教育”、“智助湾区”八个展区,高新技术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普资源单位带来了一大批采用最新科研成果的产品和体验项目, 供市民体验互动,拉近了前沿科技与普通市民的距离。例如,广州地理研究所带来的集飞行模拟、无人机集成展示,为市民带来“中国机长”的飞行体验;广州宝桑园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现场用蚕茧缫丝、展示蚕茧手工品,反映了科技智慧为乡村腾飞的蓄力;广州地铁博物馆基于广州地铁1号线列车的外型,为市民展示广州地铁的科普知识和特色文创产品,同时讲授了被誉为“钢铁蚯蚓”的盾构机,是如何开掘地铁隧道的;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带来了“红外热像仪”检测,这台机器可以快速测评人体的循环系统功能状态,再结合医生临床经验进行诊断。在活动现场,外来生物入侵、古生物化石、提取DNA等都成为市民游客追捧的热门项目。


(领导巡场)


(现场参展项目)


 

(媒体记者采访)


9月14日至10月30日期间,区科协、学会、企业科协、高校、科研院所、科普基地、科普资源单位、市全民科学素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及医疗机构、社会机构等单位共开展近300项活动,围绕创新创业、节能环保、防震减灾、卫生保健等内容,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农村等开展科技宣传、科技展览、专家论坛、讲座、科普表演、科普游等广覆盖、多形式的科普活动,向公众宣传科技发展成就,普及科学知识,激发广大公众的创新创造创业热情,今年预计参与广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市民将超2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