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专题新闻
全国科普日
媒体报道
正文内容

快来收获“中国机长”的驾驶体验!科普嘉年华还有这些炫酷黑科技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19-10-17

坐在电子屏幕前,手握操纵杆,一名孩子紧盯着眼前翻滚的云海。“拉升!拉升!让飞机保持平稳的飞行姿态。”在珠江之畔的广州国际媒体港,专业人士正在指导这位“小飞行员”驾驶着波音飞机升空。通过计算机编制的程序,孩子们也可以像飞行员一样,在VR模拟的地空环境下,获得飞机升降起落、飞跃山川江河的精彩体验。

10月13日,2019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科普嘉年华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三楼珠江中心举行。主会场活动共有三大部分,包括启动仪式暨科学故事会、科普大舞台以及科普嘉年华。“中国机长”的飞行体验,正是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带来的集飞行模拟、无人机集成展示。

2019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科普嘉年华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樊明武、方滨兴为2019年广州市基层科普先进集体、优秀科普工作者代表授牌、颁奖。

随后进行的“科学故事会”是今年科普日的新环节。活动现场邀请了各行各业在科普工作中成绩突出的“科普先锋”上台演讲,分享他们在科技创新上的成绩、经验,开展科普工作的各种故事和成效等。

当天下午,“科普大舞台”接棒。它由科普魅力秀、科普之窗、科普微课堂三个部分组成,以生动有趣、简单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公众普及科普知识。

贯穿科普日全天的“科普嘉年华活动”,聚焦创新创业、智慧生活、环境保护、前沿科技等热点,以展览展示、现场体验、互动交流等形式,集中体现科技成果在助力发展、改善民生上的发展和成就。

例如,广州宝桑园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现场用蚕茧缫丝、展示蚕茧手工品,反映科技智慧为乡村腾飞的蓄力,邀请观众一起“重返童年”。广州地铁博物馆基于广州地铁1号线列车的外型,为市民展示广州地铁的科普知识和特色文创产品,同时讲授了被誉为“钢铁蚯蚓”的盾构机,是如何开掘地铁隧道的。

“衣食住行都离不开科技智慧,但直到我近距离接触了解,才发现科技多么奇妙!”来自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的汪同学表示,自己将来也有志于成为一名科学家。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