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专题新闻
全国科普日
媒体报道
正文内容

吃宵夜易得肾结石?吸氢气有益身体?这个科普嘉年华告诉你……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19-10-17

得肾结石,竟然与吃宵夜有关?吸氢气,竟然对身体有大大的好处?13日,2019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科普嘉年华主会场活动于13日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三楼珠江中心举行。

主会场活动共有三大部分,包括科普嘉年华、启动仪式暨科学故事会以及科普大舞台。科普嘉年华聚焦创新创业、智慧生活、环境保护、前沿科技等热点,以展览展示、现场体验、互动交流等形式,集中体现科技成果在助力发展、改善民生上的发展和成就。此次全国科普日活动形式丰富,老少皆宜,共设148个展位,分为“智享科技”、“智汇生活”、“智福健康”、“智趣乐园”、“智尊美食”、“智兴乡村”、“智领教育”、“智助湾区”八个展区。

来自广州市第73中学小学部的同学们带来了他们自己的“科技产品”——环保酵素。江同学介绍说,他们“生产”的酵素,清洁效果比化学配制的洗涤剂、沐浴露效果更好,但是对环境却没有任何的污染和影响。

一辆辆机器怪兽出现在了活动现场,原来这是由广州市机器人协会带来的各种机器人。该协会展示了新型的消防机器人,以及人工智能作品设计,设计以科技零部件与机器人技术结合将生产及生活上的机器人技术更贴近地展示给青少年。

广州地铁博物馆还在现场设置了快闪店,以一号线车厢形态为载体展示了地铁博物馆与多方跨界创作的各种文创产品:冰箱贴、“铲屎官通行证”、车站积木、党建系列、创客系列等。

在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呼吸健康科普基地的展区,这里提供了肺功能仪、红外热成像仪,为市民提供免费体验与检测,还展示实验室产学研转化成果空气净化器、负离子产品、氢氧雾化机等相关仪器设备。

全世界第一台氢氧雾化机很多人的关注。据工作人员介绍,吸氢气已经被证明对人体有益,可以对哮喘、失眠等症状产生很好的效果。

而在南方医科大学的展区,记者看到一件件色彩斑斓的铸型标本。原来,这些都是用特殊的工艺,将特殊溶剂注入人体组织管道后,形成了标本。

“你知道为什么很多人得肾结石么,这与吃宵夜的习惯有很大的关系。”科普人员拿着一件肾脏的铸型标本,向参观的市民们介绍着。

“科学故事会”则是今年科普日的新环节,亦是一大亮点。活动现场邀请各行各业在科普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派出“科普先锋”上台演讲,分享他们在科技创新上的成绩、经验,开展科普工作的各种故事和成效等。

广州岭南穗粮谷物股份有限公司、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呼吸健康科普基地、中星小学、广州珠江数码集团、广州华润热电有限公司、广州市卫通安全智能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市老人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东川新街市有限公司等9个单位的代表逐一亮相,叙述他们坚守初心使命的心路历程,也细数他们在科普工作路上的不懈努力和点滴感动。

当天下午,科普大舞台在现场上演,它由科普魅力秀、科普之窗、科普微课堂三个部分组成,以生动有趣、简单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公众普及科普知识。

当天活动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还做了《网络空间安全》的科普讲座。

来源: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