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专题新闻
疫情防控
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正文内容

硬核助力防疫,院士专家工作站企业在行动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0-02-27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声令下,全民动员,上下联动,共御病毒。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医护人员协同战斗在防疫一线,广州地区科技企业也勇挑重担,助力防疫。2月初,广州院士活动中心联系服务的19家广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进站院士和建站企业发出倡议,号召进站院士和企业响应中国科协、广州市科协的号召,投身到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中去。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企业积极行动,涉及到疫情所需的物资生产的企业,主动放弃假期,提前复工复产,有的企业主动根据疫情发展需要,研发战疫所需的科技产品,有的专家团队积极贡献智慧,提交防控措施意见建议,已经交出了一份硬核抗疫成绩单。

刘昌孝院士进站的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其间肩负生产防疫药品并捐赠物资工作。公司各条战线员工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提前复工复产,全力保障板蓝根颗粒等抗疫药品保质保量供应市场,尤其是抗疫一线。

 image.png

image.png

李德紘院士进站的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疫情爆发以来,积极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勇于担当企业的社会责任,主动作为,凭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积累以及丰富A.I.场景应用经验,研发了佳都A.I.智能体温人脸追踪监测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蜂巢”智感安防区多维动态防控平台场所微登记城市智能交通大脑管理平台、疫情防控“有呼必应”综合服务平台等多种疫情防控系统以及产品投入到抗疫一线使用,为抗击疫情提供技术支持。

 image.png

佳都A.I.智能体温多人监测系统应用效果

 image.png

              场所微登记在公共场所应用 

image.png

疫情防控“有呼必应”综合服务平台

侯凡凡院士进站的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勇担检测重任已在包括湖北、广东、安徽、重庆、陕西等全国19个省市区陆续开展抗击疫情,投入相关人员超过1000人,其中在武汉、荆州等湖北一线战“疫”的金域相关专业人员已超110人,全集团核酸单日检测能力根据需要达到7万例,得到各级政府及国家卫健系统、各地卫健系统的大力肯定。广州总部实验室集结专家资源、优化检测方法、梳理检验流程,将检测效率提高了5倍,并及时将经验在全国各实验室间进行分享和推广。金域还与行业机构共同承担广东省重大专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溯源与流行病学研究”研发包括SARS-CoV-2在内的主要呼吸道RNA病毒检测新技术监控SARS-CoV-2的突变图谱并探索病毒株的演化进程,为可能发生的高危变种提供预警信息联合金圻睿IVD公司联合开发检测试剂盒与华为云AI团队合作研发呼吸道病毒智能预警系统。

 image.png

钟山院士进站的航天精一(广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肩负研发人车管控专项大数据挖掘分析、新型冠状病毒专题监测系统的工作。该公司彻夜兼程,分秒必争:一夜完成广东疾控中心新冠疫情监测系统研发工作;48小时自研完成肇庆市应急查控APP开发测试;承担了梅州市兴宁市智慧情指平台“疫情人车管控专项大数据挖掘分析”功能开发。

 image.png

王迎军院士进站的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钟南山院士领导的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广东省人民医院,紧急组织科研团队,和病毒赛跑,全力攻坚干细胞治疗新冠肺炎方案。赛莱拉干细胞董事长陈海佳个人还提交了《关于我国防疫科研管理现代化提升路径的提案》和《关于出台救市政策帮助中小企业,纾缓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经济冲击影响的提案》的抗疫提案,联名提交了《关于广泛建立统一管理的隔离场所实行集中隔离的提案》。企业捐赠价值45万的医用口罩、护目镜给武汉协和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中医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陈鲸院士进站的广东合一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担负了开展空气病毒灭活机的研发,并成立后勤保障小组,支持中科院广州生物研究所开展病毒病毒机理研究。

乌克兰院士菲尔斯托夫.谢尔盖进站的广州贝奥吉因生物有限公司,积极组织生产一线人员加班加点生产保障战疫前线医务人员急需的医用防护服。

防疫人民战争仍在继续,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行动仍在持续。打赢这场战“疫”,借助科学的力量,科技企业的行动也是关键之举!疫情不停,广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院士专家团队和建站企业将继续奋战在科技战疫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