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专题新闻
疫情防控
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正文内容

“穗货运”小程序正式上线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16

省外来(返)穗货车司机可通过小程序提前报备

  近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与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推出的“穗货运”小程序正式上线。省外来(返)穗货车司机可以通过“穗货运”小程序或者“穗康”小程序中的“来穗货车报备”提前报备,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不仅简化了管理流程,也为货车司机、物流园区提供了便利。

  小程序减少信息传递环节,提高工作效率

  在小程序上线后的第二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处具体经办人员陈奕铨便走访了物流园区,查看小程序的使用情况。“货车司机使用小程序提前报备,作业场所、镇街及主管部门的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后台看到车辆和司机信息,引导行程码带‘星号’的货车司机进行闭环管理。”陈奕铨说。

  记者了解到,对于省外来(返)穗货车司机,广州市按照“关口前移”“早发现、早应对”的防控基本原则,已构建了提前预约报备、高速服务区内核酸检测、高速公路出口查验、园区(企业)入场查验、作业闭环管理的全链条防控体系,在畅通物流运输通道的同时,及时发现和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在‘穗货运’小程序试上线之前,来(返)穗的货车司机报备需要扫描简易二维码填报信息,但是信息还是需要进行人工传递的。我们有个工作群,里面有物流园区、镇街、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货车司机信息发到群里后,大家再根据信息行动。”陈奕铨举了个例子,比如,在黄埔区的高速路口,交通部门工作人员获得信息,省外来穗货车将去往番禺区的某个物流园。这样的信息以前要发在微信群里,现在通过“穗货运”小程序,各环节可同时掌握信息,这样就减少了信息传递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

  不断完善报备工作和司机在穗期间服务管理

  据悉,“穗货运”小程序还有预警功能,如果省外来(返)穗货车司机抵达后两小时内没有进行核酸检测,小程序将向工作人员发送一级预警,镇街工作人员便会联系货车司机进行信息确认,如货车司机的核酸检测证明超过48小时,则会督促他们进行核酸检测。

  另外,根据各级防控有关措施,目前普遍要求货车司机必须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对部分未能及时做核酸检测的司机,广州市通过采用落地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加上抗原检测的方式,实行核酸检测“即采即走即追”,免除司机的通行限制,同时通过专用停车区、闭环等加强严格管理,“在防疫和保障供应链畅通工作中,我们不断根据货车司机群体特征进行优化,既要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又要做到保通保畅的要求。”陈奕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