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专题新闻
疫情防控
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正文内容

省疾控发布最新京沪来(返)粤政策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22

 6月21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回应当前市民最关心的防疫问题,发布最新北京、上海市来(返)粤人员健康管理政策,并解答在广州中转需要注意的事项。

  同时,暑假将至,全国各地大学生即将离校返乡,省疾控中心为返粤大学生提供了一份安全返乡防疫指南。

  北京上海来(返)粤人员健康管理政策

  北京市来(返)粤人员

  广东拟对6月6日以来北京市朝阳区来(返)粤人员开展7天居家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除朝阳区外,北京市其他15区来(返)粤人员开展7天居家健康监测,其间开展三次核酸检测(抵达后第1、4、7天开展)。

  上海市来(返)粤人员

  对6月6日以来上海市中高风险地区所在镇街或近7天有报告新增本土个案的镇街来(返)粤人员开展7天居家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对近14天有上海市其他区域旅居史来(返)粤人员开展7天居家健康监测,其间开展三次核酸检测(抵达后第1、4、7天开展)。

  特别提醒:12小时内主动报备

  有上述北京、上海旅居史的来(返)粤人员抵达后12小时内主动向社区(村)单位、酒店宾馆报告,并配合做好相应健康管理。在核酸检测尚未获得结果之前,建议居家不外出,避免不必要的人群聚集。

  在广州中转需要注意事项

  来粤需落实隔离管理的人员,可否直接在广州的机场、高铁站等中转到其他城市?

  来粤需落实隔离管理的人员从交通站场闭环转运至隔离场所,实现闭环转运管理。对在广州市没有住所的应居家隔离人员,转至集中隔离场所落实集中隔离;对来穗当日拟前往省内其他城市者,落实专车闭环送至离穗交通站点。

  居家隔离期间,相关人员如有离穗意愿,可凭借车票,由居家隔离点所在街道闭环送至交通站场。

  对于需要在广州市或省内其他城市实施居家隔离的人员,允许通过家庭成员私家车专车接回,落实居家隔离管理,同车的家庭成员应一同纳入居家隔离管理。

  从低风险地区出发、无需落实隔离管理措施的人员可以正常中转。

  返粤大学生这样安全“归巢”

  返乡途中: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在返乡旅程中,请遵守交通站场的防控要求,候车时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隔空就座,尽量与他人保持“一米线”距离,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公共物品。

  特别提醒:从有疫情地区返乡,高校内没有疫情,做好两点:

  1.在乘坐交通工具途中尽量不就餐、不摘下口罩。

  2.尽量减少公共厕所的使用。

  返乡后:做好健康监测

  无论是从有疫情地区返粤,还是从无疫情地区返乡,抵达后都需要做好健康监测。

  其中,从有疫情地区返粤,高校内无疫情,到家后实施7天健康监测;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如有异常,及时报告社区和疫情防控部门。

  从无疫情地区返乡,提倡在目的地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少聚集、少聚会;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上报旅居史。

  特别提醒:关注疫情动态,有情况及时报备

  学生返乡后应密切关注国内新冠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和疫情动态,如返程途中与新冠肺炎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或健康码非绿码等情况,立即向所在地社区报备。

  返乡前:倡导测一次核酸

  大学生们返乡前,倡导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在国务院小程序上,提前了解目的地最新防疫政策。决定返乡后,要做好出行计划,尽量错峰返乡,并提前备足口罩、免洗消毒液、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

  特别提醒:从有疫情地区返乡,高校内没有疫情,要做好三点:

  1.学生完成7天以上封闭管理。

  2.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3.高校开具相关证明离校返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