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专题新闻
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省科协赴我区调研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工作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23

6月22日,为进一步推进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等相关工作,广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范英妍一行赴我区调研。广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曾雪玲、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委员胡德开、知识城开发建设办主任郑勇、区科协主席贾漫蓉等相关领导陪同参与了此次调研。

图片

范主席一行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发展规划馆参观调研

范主席一行首先参观了中新广州知识城发展规划馆,随后在知识大厦进行了座谈会议,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徐晖、区科协主席贾漫蓉分别就离岸基地建设情况、我区人才资源、人才政策情况、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活动开展情况、粤港澳大湾区职业资格互认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调研组对我区在科技人才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表示高度肯定。

图片

座谈会议

知识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彭月梅、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副院长谢兴华、广州百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兼首席运营官陈秩静、深圳蜜蜂科技集团副总裁冷德天、广州科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兴分别就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科研攻关工作推进、科研验证中心打造、博士后工作站建设等进行发言分享。

图片

范主席一行和企业代表开展座谈

座谈会后,与会各方共同前往知识城广场(国家知识中心),并在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知识产权青创中心举行了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合作空间揭牌活动。这也是全市首个揭牌的离岸基地合作空间。未来,青创中心合作空间将以推动国内外各类知识产权要素和资源加速集聚整合,打通国内外创新主体寻找知识产权多元化专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主线,吸引更多海内外科技人才到我区创业安家。

图片

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知识产权青创中心揭牌

粤港澳大湾区(黄埔)

知识产权青创中心

打造面向海外的招才引智新平台

搭建离岸基地合作网络,采用“1+3+N”的整体功能布局建设离岸基地:以知识城为基地的“1”个核心区,依托专业服务团队,开展离岸基地的运营服务工作;以科学城、生物岛、黄埔港作为基地的“3”个协同区;依托腾飞科技园、中新智慧园、海丝知识中心、知识城风投大厦、广州归谷科技园等具有国际元素的重点园区载体,建设“N”个离岸基地合作空间;依托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中乌(黄埔)国际创新研究院、海德堡离岸创新中心、澳门青年人创新部落等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孵化器、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社团组织等平台,建设“N”个离岸基地合作伙伴。

图片

下一步广州开发区将以青创中心揭牌为契机助力离岸基地打造优质离岸创新生态系统将离岸基地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海外人才引进、技术引进、创新创业项目孵化、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载体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与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业高地。

图片

随后,省科协一行前往广州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中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迳下院士谷进行了参观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