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专题新闻
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院士专家校园行丨世界十大濒危动物之首!黄志宏走进南沙东涌中学讲述华南虎的故事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24

华南虎居世界十大濒危动物之首,其濒危程度超过“国宝”熊猫?近日,由广州市科协主办的2022年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走进广州市南沙东涌中学,邀请动物遗传与育种博士黄志宏为该校400名高一学子开展“亚洲森林之王——华南虎”科普志愿讲座。本场活动由南沙区科协协办。


图片

“华南虎是我国特有的虎亚种,又被称为‘中国虎’,也是最濒危的虎亚种。联合国1996年发布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公约》,将华南虎列为世界十大濒危动物之首。”

图片

黄志宏围绕华南虎的保护级别、外形特征、分布范围、生活习性、栖息环境以及现存数量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

“目前,中国仅有200多只华南虎,华南虎的委员单位有位于广州、深圳、韶关、上海、重庆、苏州、杭州等地的18家动物园。在广州动物园,华南虎的饮食都是有专门的营养师为其搭配营养均衡的食物,一般会给华南虎吃精瘦的猪肉以及牛肉,牛肉也尽量选脊背和臀部,筋膜较少的部位。”

“中国分别于2003、2004年安排华南虎到南非接受野化放归训练。”

为什么要将华南虎进行野化放归训练呢?黄志宏解释,野化放归就是对被救护的野生动物或人工繁育、饲养的动物,进行野外生存能力的训练后,再将其放回大自然,使其彻底适应野外生活的过程。野化放归训练有助于野外小种群的保护和长期续存,对当地种群可以起到补充和复壮的作用,尤其是对于一些濒危野生动物来说意义重大。

最后,黄志宏专家提醒同学们,“如果偶然捡到迷失或受伤的野生小动物,如鸟类、小刺猬等,切不可与它们亲密接触或私自饲养,要立刻联系林业、公安等相关部门,实施救治和保护。”同学们齐声回应:“保护珍稀动物,从你我做起!”

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


科技是国之利器,教育是国之重器,少年是国之未来。青少年科普教育是提升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的打底工程,对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项目是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广州市教育局专门为广州市中小学生精心策划、量身打造的年度科普活动,通过邀请优秀科学家深入广州地区中小学校开展科普讲座,让青少年与科学大师亲密接触,收获知识的同时感受科学家的人格魅力和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自2017年3月活动开展以来,该项目先后邀请了包括欧阳自远、张景中、陈新滋、刘人怀、钟世镇、黄乃正(香港)、方滨兴、杜如虚、林浩然、叶玉如(香港)、吴硕贤、刘焕彬、徐义刚、张培震、罗锡文、苏国辉等16名院士在内的90多位不同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在广州496所中小学校为17万多中小学生开展科普讲座506场,深受学校和广大师生的欢迎。

来源:南沙科协、东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