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科普大讲坛第163期跟着专家去减压

来源:广州科协官网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量:3086

现代人生存必然担负着许多的责任和压力:工作、事业、婚姻、家庭、孩子老人、房子、车子、人际关系……压力山大,苦不堪言。如何才能调整自己的心态变压力为动力?怎样才能理智地从容应对压力呢?

6月13日上午,广州科普大讲坛第163讲邀请到广州市惠爱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广州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英国 Tavistock  Centre 访问学者,广州市女医师协会副会长彭建玲副教授走进天河区,为100余名来自街道基层公务员、科技工作者、社区居民开展“压力调整与正念减压”的专题报告。  


<!--[endif]-->

彭建玲副教授从什么是压力入手,深入浅出的解释了造成压力的根源,着重的对如何应对压力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彭建玲副教授指出,在一个浮躁的环境里,如何寻找一片绿荫自我庇护?正念——作为一种自我观照、自我调适的生活方式,我们不妨将其应用于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压力山大的包围中,为自己的心灵找一处庇护安放之地。正念是一种对当下不加评判的专注,是一种对自我的觉知,它像一个巨大的容器,将我们的思想、情绪、行为包裹在内,当我们面对这些的时候,可以让我们放下恶而激起向善的部分。这种专注可以让我们内心更加稳定,对当下的现实更自觉、更清晰、更接纳。

正念的修习可以融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坐卧行走随时随地都可实现。正念作为西方流行的一种自我调节、自我减压的生活方式,也越来越多地影响国人。现场演示的正念呼吸、身体扫描、正念进食、正念行走、正念沟通的练习受到现场广大市民的好奇及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