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海珠区隆重召开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会议暨区科协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

来源:广州科协官网 发布时间:2009-03-09 浏览量:1664

2009年3月4日,海珠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会议暨区科协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在中山大学贺丹青堂隆重召开。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科协副主席吴焕泉,广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科协副主席张菊珍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海珠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领导、联络员,各街道科协、区属学会的分管领导、秘书长、专职和社区居委代表,各学校科技分管领导和科技教师,科普教育基地负责人、区科协委员以及大学生科普志愿者等,共计300余人。

会议由海珠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政协副主席、区科协副主席李坚同志主持,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政府副区长罗光华同志作了2006-2008年海珠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报告,区科协主席老炳坚同志汇报了海珠区科协2008年工作情况和2009年工作计划。省科协副主席吴焕泉同志代表中国科协再次授予海珠区“全国科普示范城区”牌匾;向海珠区科协颁发了“广东省社区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牌匾;向中山大学生物博物馆颁发了“十佳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牌匾。会议上,海珠区教育局副局长、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蔡健安同志和中山大学生物博物馆馆长李明光教授分别围绕“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和“创建优质科普教育基地”,作了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经验交流发言。海珠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委副书记董延军同志和广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科协副主席张菊珍同志分别作了讲话。

《全民科学素质纲要》颁布三年来,在海珠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省、市科协的关心支持下,海珠区遵循“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工作方针,把实施《科学素质纲要》作为重点科普工作来抓,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海珠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在不断实践和开拓创新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一是要坚持把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作为开展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使科技进步和创新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二是坚持政府推动,让全社会共同参与,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从而更全面、更深入地开展科普工作,更好地提升公民的科学素质;三是要选好活动载体,坚持因人而异、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开展公众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从而更好地提高宣传效果;四是要把开展科普活动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去抓,只有坚持不懈,才能改变城区居民的精神面貌,促进社会进步。海珠区科协在2008年被省科协、省文明办评为“广东省社区科普工作先进集体”;沙园街港海社区等四个社区的科普画廊被中国科协确定为“2006年度全国示范科普画廊”;海珠区的科普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更先后荣获“广东省社区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广州市基层优秀科普带头人”、“广州市十佳科普志愿者”等称号。2008年3月,海珠区以“全面达标”的优异成绩通过了全国科普示范城区的复查验收。

会后,与会的领导、嘉宾以及科普志愿者等参观了海珠区辖内的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中山大学生物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