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如何科学战“疫”?权威专家话你知!--2020广州科普大讲坛特别直播节目(第172期)带来满满干货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0-02-24 浏览量:13781

*流感和新冠肺炎的症状如何区分? 

*消毒液用途各异,如何正确使用84消毒液、酒精等? 

*在口罩紧缺的情况下,如何重复利用? 

*出入公共场合如何科学做到个人防护? 

*疫情之下汤膳、茶饮有何讲究?   

2月21日(星期五)上午10:00—12:00,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日报社主办,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中心、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经济台、广州喜扬扬传媒承办的2020广州科普大讲坛特别节目(第172期)——《科学战“疫”•人民必胜》在广东广播电视台触电新闻直播间正式开讲。 

本次讲坛邀请了广东省中医院杨志敏副院长、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周斌副主任作客直播间,由全国金话筒、广东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黄缨围绕近期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等相关热点话题,替广大市民向两位专家进行咨询提问。其中,张主任强调疫情发展至今,湖北以外新增确诊病例持续稳降,治愈病例数在不断爬坡,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接连而至!就广州而言,目前疫情处于低位平台期,新增病例数也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截止至20日上午12时全市治愈率达50.73 %,首次出现治愈出院病人多于在院病人,在全国大城市中排名前列。但随着人口流动,疫情输入的风险依旧存在,加上复工复学逐步展开,疫情防控的压力也会有所增加。所以进行科学防控和科学普及,严防疫情出现反弹,成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杨院长建议大家面对此次疫情保持适度的焦虑、保持适度的警觉性,持续使用科学的防疫手段方法应对疫情,安心按照国家的指引,耐心地等待疫情结束。同时也可以把这次疫情危机变成机会,全方位改变自我生活状态:从饮食、运动、作息等方面建立起正确的规律;丰富一下自己的兴趣爱好;加深家庭成员之间的联系等。两位专家除了从专业角度对新型冠状病毒是什么、政府对防控疫情做出的积极举措、中西医协作机制对防治新冠肺炎产生的积极效果等内容进行了科学解读之外,根据直播间观众们的热烈提问,杨院长还从中医调理的角度分享了在春季增强自身免疫力的食疗医方、茶饮医方、泡脚沐足医方、消化道疾病穴位按摩方法等小知识,张主任则解答了关于口罩正确使用方法、口罩二次使用的正确处理方式、消毒液正确使用方法、健康四大基石概念等热门问题。直播间中互动不断、热烈非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科学防控及科学普及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利器。科学不仅可以“治病”,帮助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能够“治恐”,给我们拨开眼前未知的迷雾,科学理性面对疫情。本次讲坛旨在通过对大家关心关注的防疫知识点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引导市民们科学理性面对疫情,科学防控做好复工复产。 

人物名片  

张周斌  公共卫生硕士(MPH),疾病控制主任医师,现任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国疾控宣传服务平台培训讲师、中华流行病学杂志通讯编委、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感染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广州市第三届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家、第四届广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专家委员会委员、广州市预防医学会免疫接种技术指导专家组专家、广州市医师协会副会长。 

杨志敏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主任中医师,教授,广东省名中医、保健专家。全国治未病中心协作组组长、国家治未病研究基地学术带头人、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养生学学术带头人、国家重点专科预防保健专科学术带头人,世界中联体质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中华医药》,北京卫视《养生堂》等栏目特邀养生嘉宾。   

直播宣传平台: 

  广东广播电视台触电新闻直播APP、珠江经济台微信公众号及微博、广州市科协微信公众号、科普广州微信公众号及微博、新花城APP、广州日报APP、粤听APP、抖音、快手 。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