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授勋,以国之名!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0-09-09 浏览量:3010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大会还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国家功臣,国礼待之!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集体乘坐礼宾车从住地出发,由国宾护卫队护卫前往人民大会堂。


image.png


授勋,以国之名!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宣读习近平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主席令指出,为了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弘扬他们忠诚、担当、奉献的崇高品质,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的决定,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在雄壮的《向祖国英雄致敬》乐曲声中,习近平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一一颁授勋章奖章,并同他们亲切握手、表示祝贺。

随后,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受邀到主席台就座。全场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这枚以“共和国”名义颁发、代表着最高荣誉的奖章,钟南山受之无愧。

钟南山,我国呼吸疾病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敢医敢言、勇于担当,提出的防控策略和防治措施挽救了无数生命,在非典型肺炎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作出巨大贡献。

 

据央视新闻,回忆武汉战疫最艰难的时刻,钟南山说,自己在武汉的学生曾发来信息,小区居民们唱着国歌,高喊“武汉加油”。说着说着,钟南山红了眼眶。

 

“这就是中华民族,这就是中国人,什么都压不倒!”

 

image.png

 

在今天的授勋仪式上,钟南山的发言同样令人感动。



钟南山发言实录

 

尊敬的习近平总书记,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钟南山,我是胸肺科呼吸科的医生。由衷地感谢党和国家把这份荣誉送给我们四位医务工作者,实际上这是党和国家对全体的医疗卫生工作人员的充分肯定。

 

今年一月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我们和广大的医务工作者一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尊重事实、解放思想的科学精神,全身心地投入疫情的防控阻击战。在病毒分离,社区的联防联控,支援湖北,中西医并重以及重症救治方面,进行不懈的努力,攻坚克难。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同奋斗下,我们仅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的势头,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的战略成果,赢得了全国上下以及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赞扬。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我们仍然不能松懈,必须慎终如始,我们将与全国以及世界医务工作者携手,在病毒溯源、切断传播、快速诊断、药物研制、重症救治以及疫苗开发等方面持续攻坚,努力为全球抗“疫”事业、构建人类健康卫生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想,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就是我们医务人员的初心;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我们医者的使命。有幸亲历了国家医疗卫生事业从弱到强的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目睹了共和国从贫穷落后不断地走向繁荣富强,我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也由衷地感恩党和人民的培养,倍加珍惜难得的人生际遇和干事创业的舞台。

 

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当面对尊崇和荣誉,我们将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周围,以敬畏生命、护佑生命、捍卫生命为己任,努力为加快实现全民族健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不止!

 

最后,衷心祝愿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更加辉煌,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伟大的人民更加幸福安康!谢谢大家。

 

向钟南山致敬!向所有抗疫英雄致敬!你们的贡献,
共和国不会忘记!
人民不会忘记!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