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院士风采耀羊城 市民掀起追星潮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0-10-12 浏览量:1863

“今天必须赶到武汉,国家需要我们去,我们必须今天就去”,“我选题的依据就是两个字:需求。病人的需求、临床的需求、国家的需求”,“我不聪明,谁努力谁赢”。进入9月份以来,当你走在街头巷尾,搭乘公交地铁或者翻开手中报纸的时候,是否在地铁站、地铁车厢里、公交车站广告灯箱以及街头的大屏幕上看到比如钟南山、王迎军、陈新滋等等一些既熟悉又陌生的身影,听到他们那振奋人心的话语?

 微信图片_20201012151101.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创新与交流中心在上级部门和相关单位的指导支持下,以“讲好院士故事、展现院士风采、弘扬院士精神”为主题,运用报纸、户外公信屏、地铁电视、地铁站灯箱、公交候车亭以及互联网新闻客户端等多种媒体渠道打造传播矩阵,密集发布,强势推出,在全市掀起一波科技追星潮。

以手绘漫画的形式,用生动细腻的笔触,将院士们精彩的人生瞬间定格于尺幅之间:新冠疫情肆虐时,钟南山院士再次奋战在最前线。“肯定会人传人”“戴口罩预防很重要”“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一定会挺过去”,像17年前一样,他务实求真,用专业说话,有他在,就心安;地震中目睹痛失家人、泪流满面的灾民,周福霖院士暗下决心,潜心研究,造出了防震减震的房屋,他毕生都在推广隔震减震技术,拯救人类生命;她坚信,要创新,一定要摆脱名利的束缚;让中国人用上自己研发的高端生物材料,并走出国门,是王迎军院士近四十年来锲而不舍的追求,她做到了……这一幅幅手绘画作在新快报上进行连载,并同步到该报的电子版和ZAKER客户端进行二次传播,同时还在地铁纪念堂站、公园前站,以及大学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以及广州大学等高校的公交候车亭灯箱广告发布。

微信图片_20201012151105.jpg

在做好平面载体宣传的同时,中心整合原有院士素材资源基础,并邀请了钟世镇、苏国辉、方滨兴、何镜堂、罗锡文、林浩然等6位在广州地区工作,为中国科技事业发展过程中作出过突出贡献的两院院士录制“深情告白祖国”的祝福视频并剪辑成片。党龄最长的钟世镇院士说,我们科技工作者,在祖国要强起来的时候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来自香港地区的苏国辉院士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都应该努力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网络空间安全专家方滨兴院士说,新中国现在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她面对的是更强大的挑战,祝愿我们的祖国能够经受住这样的挑战。简短有力的话语,生动的视频形象,大大拉进了院士与普通市民之间的距离。“院士深情告白祖国”视频在地铁电视以及北京路、花城广场、流花路的户外公信大屏循环播放,不但弘扬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同时也营造出“团结奋进、昂扬向上、开拓创新”的社会氛围。 

微信图片_20201012151109.jpg

街头巷尾、公交亭旁、地铁站里,不少广州市民在院士海报或是院士视频旁停下脚步,驻足欣赏。带着孩子路过的市民李先生感慨地说:“为社会作出巨大贡献的院士应当成为明星,这对孩子们是很好的激励。”白云山和黄中药现代中药研究院院长助理郭海彪则说:“作为一名青年科研人员,第一次在地铁宣传牌上看到了科学家的身影,第一反应是激动,紧接着是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广东省新材料研究所的青年高级工程师张小锋也深有感触,他认为,作为一名普通科研工作者,要学习院士们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以人民的需求为研究目标,要以做学问不知足的干劲,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踏踏实实把科技创新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