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各区科协
正文内容

第36届番禺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作品展示表彰会成功举办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0-10-29 浏览量:16888

10月25日上午,第36届番禺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作品展示表彰会在番禺中学附属学校举行,展示了想象力丰富的科幻画《“新冠”治疗仓》、实用性强的科技发明创造《无接触公共洗手间》、关注弱势群体的《人工智能文字识别的盲人听书辅助装置》等一系列优秀作品。

image.png

“防疫”主题作品唱主角 “疫情期间,为避免病毒传染,我们出入公众场合都需要进行体温检测,甚至要求洗手消毒。为了减少检测人员的工作量,我发明了这个‘防疫机器人’。”番禺中学附属学校三年级学生陈予琢认真地向记者讲解他这个获得本届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作品的创意。“机器启动之后,手靠近温度传感器,显示人体温度;手再靠近超声波传感器,发出预警声音,等待3秒后,机器手自动按压出免洗消毒液。” 在优秀作品展示区,“防疫”主题成为大赛的主角,产生了一大批与疫情防控、防治相关的作品,如市桥东兴小学何映彤同学的《防控疫情特设脚踏开关公共洗手间门》、钟村中心小学梁言同学的《防疫安全距离包》等作品都能彰显番禺区师生从生活出发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是我们青少年应该具备的科学素质。

image.png

2700多件师生作品参赛 据悉,本届大赛共收到科技辅导员项目265项和学生作品2451项,其中学生发明创造作品1294件,学生科学研究论文 344 篇,学生科幻绘画 555 幅,学生优秀科技实践活动 258 项。 其中,大石富丽中学汤逸冰同学的《智能浮空城市》等作品将代表番禺区参加广州市赛。 评审专家介绍,作品的创意从哪里来?学生的参与度有多高?作品的创新点体现在哪里?,这是评审的三个原则和标准。本届科技创新作品呈现出师生覆盖面广、创意新、科技含量大、作品数量多等特点,受到评委们的高度评价。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