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广州再度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0-11-15 浏览量:1930

 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通报全国文明城市复查结果,广州再度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在全国文明城市(省会、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四。从2018年的全国第九、2019年的全国第六,到今年的全国第四,广州连续三年受到中央文明办的通报表扬。

  中央文明办: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的先进典型

  中央文明办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涌现出一批工作基础扎实、创建成效突出、群众满意认可、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的先进典型。为全面展示文明城市创建丰硕成果,示范带动各地推进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中央文明委今年评选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并对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进行复查。

image.png

  2020年8月以来,中央文明办按照城市自主申报、省级择优推荐、中央部委审核、媒体集中公示、组织综合测评、确定入选城市等评选办法和程序,严谨规范组织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工作,严格依据参评城市2018年、2019年、2020年三年测评总成绩排名,提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报中央文明委领导同志批准。同时,中央文明办按照城市自查、省级审核、中央把关、组织测评等复查办法和程序,认真做好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工作,严格依据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成绩,提出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报中央文明委领导同志批准。

  一年更上一个台阶 连续三年通报表扬

  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正式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广州名列“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之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此次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一共有133个,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一共有151个。

  中央文明办还对复查测评成绩排名靠前的33个全国文明城市(区)通报表扬。其中获通报表扬的排名前十的省会、副省级城市依次为:山东省济南市、浙江省宁波市、江苏省南京市、广东省广州市、浙江省杭州市、山东省青岛市、福建省厦门市、湖北省武汉市、河北省石家庄市、广东省深圳市。广州名列全国第四。

  从2018年的全国第九、2019年的全国第六,到今年的全国第四,广州一年更上一个台阶,已连续三年受到中央文明办的通报表扬。

  记者获悉,这是广州市再度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广东今年一共有3个城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包括地级市肇庆市和德庆县、仁化县两个县。广州、深圳、佛山、中山、东莞、珠海、惠州、四会市、龙门县、博罗县则顺利通过复查,确认保留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

  广州经验:构建“三个一”创文格局

  “三个一”创文格局 “一把手”责任体系:

  成立广州地区文明城市创建领导小组,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全面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一盘棋”良好态势:

  各区各有关部门迅速响应,成立创建工作专班,补齐短板弱项。

  “一揽子”工作格局:

  市创建办组建指挥部;组织材料审核专班;组织40个实地考察小组;启动约谈机制。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广州地区有大量中央驻穗单位、省属单位,是大家工作生活的共同家园。这是城市地位的体现,是省会城市特有的优势和魅力所在,也为广州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一道分量极重的附加题——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领域宽,涉及部门多,创建文明城市也绝非一日之功,不能靠一己之力。

  广州意识到,文明城市建设要走在前列,就必须通过建立常态化的组织协调机制,取得中央和省的单位的支持,协调区域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实现全域创建、文明创建全覆盖。同时,文明城市建设涉及机关、企业、行业、社区等多个主体的积极参与,涉及对全体市民的广泛动员,必须建立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制度支撑,确保省市区街(镇)村(社区)五级、政企、行业(协会)等多方有效联动、及时响应,并建立“上下联动、点面对接、军民共建”的区域性创建工作运作机制,实现“点”“线”“面”联动建设文明城市的组织保证。

  由省直单位、中央和省驻穗单位、驻穗部队、市直单位、企业、行业协会等73个单位组成的广州地区文明城市创建领导小组于去年成立,标志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迈上了一个新高点。

  “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贵单位一如既往的鼎力支持下,广州地区文明创建工作必将迈上新台阶,为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今年创文期间,一封封落款为广州地区文明城市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感谢信》寄抵多个部属、省属高校,医院以及中央驻穗单位,致以来自广州人民的诚挚谢意。

新格局如何开创新气象?再度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省会、副省级城市“全国第四”,就是一张最具说服力的成绩单。

(来源:广州市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