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联盟常务理事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0-11-18 浏览量:6106

11月11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召开常务理事会议。来自广州、深圳、佛山、惠州等9城市科协及中大、华工、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腾讯大粤网、广汽集团、广州市市政集团等50家联盟常务理事单位63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京港学术交流中心总裁徐海山、香港广州创新及科技协会执行会长黄锦辉和澳门科学技术协进会理事长邵汉彬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江西省科协副主席孙卫民、江西省赣州市科协副主席傅培文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

会议由联盟秘书长、广东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冯日光主持。联盟当值理事长、广州市科协党组书记罗光华通报了联盟2019-2020年度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设想,他指出,联盟自2019年11月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国家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开展粤港澳科技协同抗疫、大力开展联盟平台体系、广泛开展科技学术交流与合作、着力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探索建立粤港澳高水平科技创新合作机制、助力人才合作示范区建设。他表示,下一步,联盟将深入探索和不断完善联盟运行的新机制新模式;搭建高端合作交流平台,打造特色品牌活动;在“科创中国”的引领下,着力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助力加快建设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

与会代表结合联盟工作报告及下一步工作设想,进行了广泛讨论,集思广益、踊跃发言,就联盟未来的自身建设、所应肩负的职责及未来发展重点和方向提出意见和建设。    

冯日光副主席作会议总结时表示,过去一年,首批140家联盟成员单位聚焦工作目标,取得较为显著成效,尤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各成员单位闻立而动,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疫情防控引导、科研技术攻关、区域协同抗疫、复工复产服务中突显看担当、贡献了力量。同时,对联盟如何持续着力破题,撬动项目落实落地,提了三点建议,一是持续在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期中找位置做文章;二是持续在联盟品牌工作重点项目上深耕细作;三是不断完善联盟共商共建共享工作机制。   

根据联盟章程,会议还通过了广州市科协等8家常务理事会成员变更名单,审议通过了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等6家单位加入联盟理事会、广州智能装备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作为联盟成员单位、江西省科协和赣州市科协作为联盟特邀成员单位。联盟下一任轮值理事长单位为深圳市科协,会上,广州市科协党组书记罗光华与深圳市科协党组成员孙楠进行了当值理事长单位交接仪式。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