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智慧“无人农场”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0-11-19 浏览量:6634

11月1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在增城区宁西华南农业大学教学科研基地召开水稻无人农场收获现场演示会,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勇,以及市科协科普部、科普中心、创新中心等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image.png

无人农场是智慧农业的一种生产方式,是实现智慧农业的一种途径。此次现场会,专家团队、企业代表、大学生代表和媒体记者一起见证了由无人驾驶收获机和无人驾驶运粮车协同作业完成水稻收获作业。罗院士介绍,无人农场主要依托三大技术的支持:生物技术、智能农机和信息技术。它有五个特点,一是耕种管收生产环节全覆盖;二是机库田间转移作业全自动;三是自动避障异况停车保安全;四是作物生产过程实时全监控;五是智能决策精准作业全无人。

据悉,从2004年开始,罗锡文院士团队就开展了农业机械导航及自动作业关键技术的研究,突破了导航定位、路径跟踪、电液转向、电机转向、速度线控、机具操控、自动避障、主从导航、车载终端和系统集成等十大关键技术,取得了三大创新成果。成果总体达到了国先进水平其中水田自动导航作业和主从导航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为我国现代农业智慧生产提供了重要支撑。

切实做好农业科普,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科普广州”抖音号自运营以来也积极参与到农业科普活动中。早在5月,对无人农场播种和耕种就进行了直播及系列科普短视频推送,如“无人农场的专家们都是什么样的”、“无人农场里真的没有人吗”、“中国不会出现粮荒”等7条,其中,“未来的中国无人农场是什么样的”短视频登上学习强国总台,“无人农场科普知识”(“无人农场”短视频合辑)登上广州市公务员网络学习平台,全方位、多渠道地助力推广农业农村科普知识。此次演示会,“科普广州”抖音号在田间地头进行了1.5小时的直播,为在线用户展现“无人收稻”的盛况以及现代农业智慧生产成果。“科普广州”抖音号与“无人收获机”的碰撞,再次把智慧农业技术推向新媒体平台的科普受众,是继第一次“无人农场”主题直播活动后由面到点、由全到专的精彩续篇。

演示会结束后,张勇副主席表示:“广州市科协将立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升科普服务能力,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做好服务,促进优质科技、科普资源的培育与共享。以讲好‘三农’故事、传播‘三农’发展正能量的方式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进一步助力农业科学普及与农业科技创新双翼齐飞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