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市级学会
正文内容

我会举办市科协团体会员秘书长能力提升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班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0-11-24 浏览量:17269

11月17日,广州市科协举办“团体会员秘书长能力提升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培训班”,来自学会、协会、研究会、高校科协和企事业科协等团体会员的秘书长代表160多人参加了培训。  

image.png

本次学习培训主要内容一是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二是进行政策宣讲,提升业务能力水平;三是交流分享经验,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新工作方案,从而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下一年度的工作。市科协一级调研员、市科技社团党委书记程志鹏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程志鹏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回顾了市科协团体会员在社会组织党建、协同创新发展、助力防疫复产、深化改革发展等方面工作情况,对表现突出、成效优异的团体会员单位予以高度评价。结合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面贯彻新时代科协团体会员深化改革要求,他提出了三点工作意见:一是要注重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党建工作,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战,始终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二是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要积极融入广州“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联盟建设、科普惠民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组织本市高层次、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三是要牢牢树立人民中心理念,以科技工作者为主角,建家交友,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工作。 

按照培训安排,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曾雪玲和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德莉教授分别以《“广”聚英才、智汇湾区-广州市重点人才政策解读》和《十九届五中全会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精神解读》的专题授课,两个特邀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内容丰富,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强。     

下午,培训交流分学会组和企事业组。学会组请华南理工大学刘桂雄教授和广州大学张雪娇教授分别作了《分享学会承担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价与水平》《“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问题研究》的专题宣介,市预防医学会、市金属学会和市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作学会工作经验分享研讨。企事业组请市科技局科技金融处李立照科长作了《广州创新金融政策解读》,并由咨询中心陈杰华部长专题推介了“科协服务企业创新平台资源”,随后,广船科协、华南新材料创新园科协、广州声博士科协交流了企业科协工作经验。 

image.png

  通过培训,市科协团体会员秘书长们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较全面、较深入的认识,提升了在科技工作者中做好组织发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活学活用,学以致用的认识和本领,达到了预期的培训目的。培训会还发放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4本党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