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市级学会
正文内容

广州市“国际学术会议之都”建设项目——2020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学术会议暨2020国际心胸血管麻醉学术会议成功举行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0-11-24 浏览量:17179

11月14日-15日,由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CSCTVA)、北美心血管麻醉学会(SCA)、亚洲心胸血管麻醉学会(ASCA)、欧洲心胸血管麻醉学会(EACTA)联合主办、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承办的2020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学术会议暨2020国际心胸血管麻醉高峰论坛(以下简称:2020ISCVA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这是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最高规格的国际心胸血管麻醉论坛,代表这一领域最高规格的学术交流水平。 

image.png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2020ISCVA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方式开展,论坛共设6个线下分会场、14个线上分论坛、近240场专题学术报告及11场卫星会,线上分论坛的时间将持续至12月中旬结束,共有国内外440余位教授级专家学者莅临广州参与主会场,来自多个国家、多个国际医学组织的800多名医学专家通过线上外宾专场参与论坛学术交流。 

11月14日上午,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学会邀请的国内心血管麻醉领域专家学者、全国300多个企事业单位代表,共计600多位参会人员出席了广州主会场活动。广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龚建文、我会程志鹏一级调研员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image.png

开幕式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敖虎山教授和广东省人民医院王晟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葛均波院士致贺论坛正式启动,程志鹏一级调研员代表市科协致辞,希望论坛专家积极传经送宝,为“健康广州”培育专业人才、注入创新活力。随后,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李立环会长、欧洲心胸血管麻醉学会Guarracino Fabio主席、亚洲心胸血管麻醉学会主席Bahk先生、学会公益活动形象大使著名电影演员吴京分别致辞祝贺。 


image.png

为表彰医疗战线的抗疫战绩和志愿服务精神,开幕式组织了2019年度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项目颁奖仪式,并为数十名代表举行了抗疫贡献奖抗疫优秀单位,健康科普专家、50多名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大赛获奖者授牌活动。 

14日上午,国家心脏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的李玉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繆长虹、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王东信分别作了“麻醉与应激:从理论到实践”、“胸科麻醉管理相关进展”、“围术期器官保护与病人结局”等主题报告。为期两天的线下会议含11个专题研讨分会场,来自国内外各地69位专家、学者分别针对心血管麻醉论坛、非心脏手术麻醉论坛、胸科麻醉论坛、小儿麻醉论坛、疼痛学论坛等心胸血管麻醉及相关专业学科的前沿话题和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主题涵盖了心血管麻醉有关基础学科和应用科学的创新实践,对当前国际麻醉领域的最新进展、热点问题及典型病例开展学术交流和研讨,对推动世界麻醉学发展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两天的线下论坛含6个分会场的学术交流。众多专家学者围绕心脏移植、TEE、微创心脏手术、器官保护、国际国内胸科麻醉新进展等众多热点问题进行研讨。论坛还开设超声技术培训工作坊与急救气道管理工作坊,专家向学员详细讲解脊柱、四肢、躯干部神经阻滞及疼痛技术的有关内容和如何促进气道管理提高一线人员技能水平等。同期14个线上分论坛,覆盖小儿麻醉、围术期器官保护、日间手术麻醉等学科领域外等十多个领域。 

论坛共收到298篇来自世界各地的学术投稿,组委会评选出30篇优秀稿件,24位优秀稿件作者进行了演讲,交流内容涉及气道管理、心血管手术围术期管理与基础研究以及卫生经济学等领域,论坛为青年专业医师的成长与发展提供了绝佳的展示平台。 

论坛交流得到业内媒体平台如米勒之声、围术期医学论坛等线上转播。其中,开幕式点击量为15.8万,各线下会场在线上专业平台的直播点击量共23.4万。 

论坛期间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大赛决赛,初赛筛选出了52名选手参加了决赛。北京电视台北京时间、央视频、人民政协网同步直播比赛情况,共有72万观看点击量。赛后,学会在天河金颖大厦主办了“公益之夜”活动,公益形象大使斯琴高娃、学会理事会成员和公益活动相关工作人员共同总结一年来的公益活动成效,提出工作计划并组织联谊交流。市科技局王桂林局长、我会程志鹏一级调研员等各局委办领导应邀出席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