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市科协举办2020年广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暨院士专家成果转化工作交流活动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01-14 浏览量:2283

  1月8日,2020年广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暨院士专家成果转化工作交流活动在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广东合一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内举办,市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戴晓春,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处长柯欣以及广州市各院士专家工作站项目负责人以及在穗院士联络服务机构代表共90人参加活动。

会场_副本.jpg

  柯欣代表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对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政策进行了介绍,并动员更多来穗院士专家和高层次人才到广州创新创业。会议对广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梳理了工作站取得的建站成绩,并就工作站日常管理、加强软硬件建设、建立健全内部管理监督机制、规范开支专项经费、建立工作台账、整理提炼成果材料、加强宣传交流等工作进行了专项布置。 

发言代表.jpg

  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广州博依特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健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工作站负责人,围绕工作站的基本情况、与院士团队的合作运作机制、发展模式、建站成果和经验体会,分别做建站工作分享。

柯戴.jpg

  “广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是广州市柔性引进高端引军人才专门搭建的平台之一,由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市委组织部、市科协具体组织实施。建站工作自2019年启动,至2020年底前,围绕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共创建工作站35家,引进合作院士39名,在“为企业创新发展服务、为企业解决关键技术服务、为企业人才培养服务,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等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

合照.jpg

  一是筑巢引凤,柔性引进人才见实效。通过建站工作不断吸引高端产业人才向广州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将院士专家的优秀科技成果持续转化为生产力,夯实了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地位,35家工作站共引入人才413名,其中不乏专业领域的泰斗:例如红鹏直升机遥感科技公司工作站引进的童庆禧院士就是我国遥感技术应用领域的最早开拓者之一;广州卫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工作站引进的王天然院士是我国实现国产工业机器人的批量应用及产业化的领军人物;航天精一(广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站引进的钟山院士是制导系统领域的主要技术带头人,是军民融合的重要推动者;广州市诚一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工作站引进的刘少军院士是国家级淡水鱼养殖领域的顶尖科学家,最近牵头在南沙成立了我国首个淡水鱼类育种中心;广州市阿尔法软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引进的陈军院士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测绘学科评议组(第一届)共同召集人,ISPRS主席。

  二是技术攻关,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提升。通过严格组织申报筛选和专家评审,建站企业均能充分发挥出院士专家的智力优势,积极配合院士专家团队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先进成果引进等工作的开展,不断攻克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据统计,超过一半的建站企业年均研发投入占比超过50%,近70%的企业近年均投入超千万元;15家建站企业主持和参与了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制,累计获得专利近千项,11家单位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7家单位建有博士后工作站,25家企业建有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初步形成了产业发展新优势。

  三是服务人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取得突破。通过落实“科创中国”广州试点城市建设和“广聚英才”人才计划,广州市科协借助高质量办好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搭建科技成果交流转化平台,助推一批广州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高精尖科技成果展示交流和在行业龙头企业转化落地,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和创新创业良好氛围同时,推动建站企业的核心业务向行业纵深拓展:例如刘少军院士选择建站的诚一水产养殖公司带动南沙区柔性引进了全国水产养殖的专家共谋在南沙发展水产种业养殖和渔业创新发展;博依特公司通过建站研发,于2020年取得了产品的迭代发展,应用到工业互联网新基建中,新产品获得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四是加强引领,科技社团治理不断深化。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履行“四服务”职责定位,不断加强建站企业的政治引领,将科技服务融入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嵌入式发展,探索科技社团服务支撑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各建站企业在自身取得突破性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年初的疫情防控战中全力复工复产,近三分之一的建站企业积极投入科技防控战“疫”,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相关事迹以“硬核助力防疫,院士专家工作站企业在行动”为题被中国科协官网和多方报道。


35家院士工作站名单(截至2020年底,排名不分先后

161128272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