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傅廷栋院士专家团队赴增城开展迟菜心产业发展调研对接活动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量:1402






2021年4月6日,增城迟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田间地头除了农户们日常忙碌的身影,还多了一支从武汉、广东多地奔赴而来的院士专家团队。他们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带领的专家团队,参加市科协组织开展的增城迟菜心产业发展调研对接活动。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罗光华、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曾雪玲、增城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祁森林、增城区政府副区长王长春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一同参加了相关活动。




111.jpg



专家团队一大早便驱车一个多小时赶往增城迟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行人深入一线的田间地头,顶着骄阳烈日,一边仔细听取农户们对增城迟菜心产业的现状介绍,一边俯身观察田地育种情况,走走停停,详细了解增城迟菜心的育种种植和产业发展情况。随后,院士团队还与增城区政府和产业园实施主体负责人进行交流座谈。



222.jpg

座谈会上,增城区政府副区长王长春指出,增城具有四大优势,一是有好品牌;二是有好资源;三是有好环境;四是有好政策。希望各位专家群策群力协助扶持增城迟菜心产业发展。增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灼庚对增城迟菜心产业发展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目前迟菜心产业存在几个问题:一是育种规范性不够;二是质量监控系统制度化有待提高;三是产业链接体系不完善;四是市场营销体系仍有待整合提升;五是品牌建设体系仍需强化。

333.jpg

专家们认为,增城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这使得增城迟菜心具有甜、嫩、风味独特三个特点,但产业目前确实存在口感变化、上市周期短、品种选育乱等问题需要攻克。如何维护增城迟菜心的品牌声誉,院士专家们及参会代表们纷纷各抒己见,在深入了解掌握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地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增城迟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实施主体之一广州绿聚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彬表示,增城迟菜心目前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首先就是培育品质不稳定。种植的迟菜心容易受到栽培条件尤其是温度的影响。并且迟菜心因为收割迟,一般只能供应3个月,去年他们把供应期提高到6个月,但提前上市的迟菜心难以保持原有的品质。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加强迟菜心品质提升的研究,以此改善口感、延长供应时间、增长可食用的部分。他们迫切希望选育出全新品种,能够在南方或者异地种植,实现全年供应。


全国首批从事智慧农业的企业广州新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剑津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新标公司已经积累了大量的迟菜心农业大数据,为日后的“互联网+”的应用打下了基础,但育种还是关键难题。他指出,目前传统育种技术遇到难以突破的技术瓶颈,迫切需要与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攻关,突破在育种种植上方面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如此互联网技术与迟菜心才能得到进一步有机深度的融合。只有充分发挥科技与农业专家智慧相结合的力量,运用互联网+农业的模式探索构建智慧农业系统,才能进一步推动增城迟菜心产业发展。


增城乡村振兴产业基金总裁毛杰建议,增城迟菜心产业要做大做强,除了要发挥龙头企业、企业研究院的作用,还需要发挥金融的作用,进一步推动产业与金融相结合。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叶菜豆类研究室主任张艳副研究员指出,种子是位于农业的最上游,发展迟菜心产业要从种源抓起。增城迟菜心目前大多由农户种植留种,存在规模较小、科技化程度低、品种杂乱等问题,需要加强标准化管理,制定产业标准,从种子选育上改良产业品质。同时,要着眼于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推动迟菜心产业升级发展。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周广生从提高产量的角度上提出建议,固定迟菜心种植的关键参数,实施标准化生产。除此之外,还要把握关键的育苗环节:一是要提高栽培技术;二是注重有机肥的配合使用;三是要从土壤、水分等外部环境因素优化迟菜心种植;四是围绕迟菜心开发专用肥等专有产品,推动形成规范化、标准化的生产技术规程。


444.jpg

作为在蔬菜育种领域深耕多年的专家,傅廷栋院士指出,增城迟菜心作为一个地方品种,生产规模大、独具特色,具备做强做大的基础,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在良种良法上狠下功夫。他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紧紧把握最核心的种源问题,注重分析筛选种源,选育良种优种。二是注重有机肥使用,可通过有机肥优化配比来提高产量。三是注重研究环境温度变化的影响,除了调整好种植环境温度还可以尝试异地种植,到不同地方不同海拔尝试一下,检验相关因素变化对改善品种品质的影响。四是注重政产学研金的结合,让更多的机构和有识之士共同参与,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产业的发展。


座谈会后,院士专家团队还赴广州市新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考察,专家们在认真听取了新标公司对“智慧+”农业平台的介绍,观看了目前已投入使用的智慧农业管理系统操作后,对该套系统表示强烈的兴趣,指出,该系统在进一步推动科研与农业相结合的应用上存在很大发挥空间。双方就下一步如何推动科研与农业的应用结合达成了初步共识。



555.jpg

组织院士专家团队与我市农业产业对接,促成产业项目产学研深入合作,是市科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重要指示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体现,也是贯彻落实市委要求“组织动员好科技工作者服务广州乡村振兴,为广州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的具体举措。近一年来,市科协已经先后组织刘少军、麦康森、孙玉、林浩然等多名院士及团队到南沙、从化、增城等涉农区调研,对接相关产业。接下来,市科协会持续跟进做好这项工作,常态化组织院士专家到涉农区跟相关企业深化合作,争取形成一批产学研合作的农业产业项目,培养一批农业科技人才。 

图片



微信图片_20210226092318.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