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广州:迟菜心育种难 “油菜院士”来把脉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14 浏览量:6522

微信图片_20210226091032.gif

202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

打好种业翻身仗

被誉为“菜心之王”的增城迟菜心

同样面临这场硬仗!


增城迟菜心身形高大,且皮脆肉软,液汁清甜,是广东人的心头好。最高端的迟菜心可达到70元到80元一斤,价格远超猪肉。但近年来,消费者感觉到,增城迟菜心品质在退步。守住“增城迟菜心”的品牌非常迫切。


4月6日上午

受广州市科协邀请

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带领专家团队

到广州围绕增城迟菜心产业发展相关领域

开展调研对接

当“菜心之王”遇上“油菜院士”

即将发生的“化学反应”值得期待…


知多D




致力于油菜多功能利用研究与开发的傅廷栋被称为“油菜院士”,也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微信图片_20210414091107.jpg

△增城迟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01

产业壮大:品牌价值达36.7亿元

走进增城区江坳村,一棵硕大粗壮的迟菜心雕塑映入眼帘。雕塑背后的增城迟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有近万亩土地。而广州一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


在这家农业公司总经理张文彬创业之前,迟菜心在增城并不火热,甚至无法作为商品销售。2005年,张文彬在增城一家旅游开发公司工作,当有同学向他打听迟菜心时,他还感到非常奇怪。经过一番打听,他才知道,迟菜心是增城特产。但增城当地却极少有人对接这个市场,于是他开始了迟菜心种植的创业历程。如今,这家公司已经成长为年销售额突破7300多万元的“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


该农业公司发展的背后,更是增城迟菜心产业的日益壮大。近年来,增城迟菜心先后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据增城区副区长王长春介绍,目前增城迟菜心品牌价值为36.7亿元,每年产量约为13万吨,每年销售额达到6亿-7亿元。


不过王长春也表示,增城迟菜心的品质已经有了口碑,但产业要继续向上生长,则遇到了一定难题。张文彬对此有更加深切的感受。他表示,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首先就是培育品质不稳定。张文彬表示,“我们非常希望选育出全新品种,能够在南方或者异地种植,实现全年供应。”

02

发展隐忧:规模小、方式老、优质少

对于增城迟菜心的品质问题,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叶菜豆类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张艳向记者剖析了其中的原因。张艳目前作为项目负责人,正牵头承担广州市科技局2021年农业和社会发展科技专题《迟菜心新品种选育及配套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研究》。


“十年以前,优质的增城迟菜心随处可见,食用起来鲜甜少渣,连菜叶都很少渣。现在较难找到优质的迟菜心,甜味也有所减少。”张艳说。据张艳介绍,迟菜心目前可食用的部分也偏少。“高品质的迟菜心,可卖到70元一斤,但一棵80厘米的迟菜心,可食用的部分只有20厘米,影响了经济价值。”张艳说。


广东省农科院3年前就和增城迟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展合作研究,并合作成立了菜心研究院,进行品种等技术层面的研发。其中研究院的品质工程研发中心和种业研发中心由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牵头。通过科研人员不断提供生产技术标准和安全高效栽培技术,产业园的种植实现了提质升效。迟菜心生产周期也提前了一个多月,在国庆节后就可实现上市。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张艳发现目前增城迟菜心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增城迟菜心种植的规模化基地不多、规模小。二是农户种植的方式还停留在“老天下雨、人工浇水”的阶段。三是迟菜心品种杂乱。这种不严谨不科学的繁种模式,导致品种退化严重。


“种子位于农业的最上游,品质下降要从种源抓起,否则下游无从谈起。”张艳如此强调。


有一家智能农业公司正和增城迟菜心的品牌企业合作,建立了一套“互联网+”的育种平台。迟菜心的种植者通过安插在大棚和土壤里的摄像头和传感器,可在手机后端实时采集空气温度、光照强度、大气压强、土壤温度、容积含水率、盐分等数据。这样可以实现对“迟菜心”育留种基地环境参数的精准掌控,并分析养分对种苗的影响。

03

院士发言:品质提升要从种子抓起

4月6日上午,受广州市科协邀请,中国工程院傅廷栋院士带领专家团队来到增城调研迟菜心产业。作为作物遗传育种学家,傅廷栋院士专注杂交油菜育种60余年,带领团队育成了70多个油菜品种。


微信图片_20210414091114.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


“农业生产的特色非常重要,没有特色的农产品很难发展好。一种菜心的品牌价值能够达到36.7亿元,非常不容易。”傅廷栋院士认为,迟菜心品质退化的原因极可能为种源退化


“留种繁种的不标准,是影响品质的最核心问题,所以抓住种子这条没有错。”他表示,目前要通过对不同品种糖分、纤维等含量分析,进行种源培育和筛选工作,以此让迟菜心回归原有的品质,其团队将助力增城迟菜心的品质提升工作。


傅廷栋表示,迟菜心的品质提升还需要从肥料、生产环境等因素考量。“霜打的蔬菜会变得更甜更美味,迟菜心可以考虑调整播种期,或者考虑到更北的地方试种。”


来源:广州日报、人才广州

微信图片_20210226092318.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