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党的建设
正文内容

童心向党 科技筑梦 | 广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携手杨箕小学开展科技节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活动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05-06 浏览量:14543

image.png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上提出的“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的重要指示”,广州市科协下基层,办实事,切实落实好童心向党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4月30日下午,广州市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携手杨箕小学开展“童心向党 科技筑梦”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活动。

image.png

广州市科协、广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越秀区梅花村街道人大工委,越秀区梅花村街道党建办,杨箕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部、杨箕联社,清远清城区东城小学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活动的启动仪式。

image.png

image.png

在启动仪式上,广州市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向杨箕小学赠送了“习近平讲故事、童心向党学热词、钟世镇院士成长之路、刘人怀院士成长之路”等一批书籍,并同时带来了机器人表演、科普大篷车展品展教、党史学习教育展版、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等系列活动。随后,杨箕小学成艳萍校长带着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丰富多彩的科技节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转角镜、混沌摆、手电池、滚出直线、温柔电击、最速降线、手摇发电、电磁感应、声波看得见……涉及物理、数学、光学、电磁学等学科的科普大篷车展品,让同学们惊叹不已。新奇的科学现象、神秘的科学道理深深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争相前去动手实践操作,感受科技的神奇魅力。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科技游园活动中,杨箕小学各个中队设置的,各种充满趣味性和挑战性的体验项目更是让孩子们兴趣盎然。“冒泡的岩浆”利用食用油、清水、食用色素以及泡腾片,再现了火山岩浆喷发的场景;“小马桶大奥秘”利用水杯、吸管等简单的道具,清晰地为同学们展示了虹吸原理;“蜡烛吸水”“硬币重现”“黏黏兵乓球”……丰富多彩的科学小实验,吸引学生们争相前来,每一个项目前都站满了想要体验的学生。6年级(3)班的姚建宇同学说,他参与了“手绢的秘密”这一个项目。他很喜欢科学,在家经常会做一些小实验,家人也很支持。

1620270174292005740.png

1620269720807079517.jpg


5年级(1)班的苏宇轩同学说,他最喜欢的项目是区分生熟鸡蛋的游戏,平时他都没有注意这些生活中的小问题,通过游戏他不仅掌握了区分生鸡蛋和熟鸡蛋的方法,而且对其中蕴含的科学原理十分好奇,今后会更加注意生活中的科学知识。4年级(1)班的李万晞同学说,她最喜欢吹乒乓球的实验,既锻炼了肺活量,也了解了更多的科学知识,对科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image.png
image.png

1620269801174082311.png

除了辛勤的老师、探索的孩子,活跃在“科技节”上的,还有另一道靓丽的风景——家长科普志愿者。他们早早就来到学校为孩子们进行讲座,布置展台。记者在采访1年级(4)班冼晓莹的家长时,她十分忙碌,一直在给前来体验的孩子讲解小实验的原理,只能抽空回答记者的提问。她说,科技节的展开对于发展孩子的科学素养有很大帮助,学校的科技活动也深受家长和同学们的喜爱,好玩的游戏,让孩子们很感兴趣。为了感谢家长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学校还为各班家长科普志愿者们颁发了聘书。

1620269816260035338.png

image.png

习总书记说过:“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因此我们必须将科技的种子根植在孩子们的心中,将科学的种子播撒在了校园的每个角落,播撒在每位杨箕学子的心里,终有一天,这颗种子将会成长为创新的大树,将祖国推向世界科技的高峰。

1620269879482028649.png


来源:
广州市青
少年科技中心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