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图片新闻
正文内容

党史学习教育和青少年科普教育有机结合 播种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量:3489

image.png





image.png

今年以来,市科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和“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系列活动,邀请苏国辉、刘人怀、刘焕彬等14名院士和专家,在越秀、增城、花都、黄埔、白云、番禺、天河、从化等8区的53所中、小学校开展专题讲座53场,向近2万名中小学生讲授科技报国的故事,传递爱党爱国情怀,展现科学研究魅力。


院士专家们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向青少年们展现了科学家们的爱国情怀和不懈的科学追求,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科学家们为榜样,从小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伟大中国复兴梦而不懈奋斗。



image.png

苏国辉院士1978年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研究院获神经科学博士学位后,毅然选择回到香港,而后到暨南大学工作,促进了中国神经科学事业的发展。他在铁一中《自强不息家国情怀》讲座中说:“我后来觉得回到香港,这对我来说是个重要的决定,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国家的科研工作发展比较缓慢,我可以承担桥梁作用,把国内的科学家跟香港的科学家以及外国的科学家连在一起,这比留在外国更加有意义。”



image.png


刘人怀院士在报告中分享了他研究“精密仪器仪表波纹圆板弹性元件”的经历,“我虽然没见过,也不懂得原理,但我很感兴趣,因为国家需要就是我的志愿。”他坚信科学研究对国家有意义,所以说干就干,从1963年开始研究,到1978年论文成果的最终发表,一干就是15个年头。









image.png

“年老忆往事,历历当年情。少立报国志,业深精于勤。国家逢盛世,跟党砥砺行。老可发余热,再续报国情。”刘焕彬院士把自己的成长经历和诗作《跟党砥砺行》跟学生们分享,他勉励青年学生:“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这个担子交给同学们,这是一个很重的担子。”







.

image.png

                          

“科普大篷车”是广州市科协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可以装载科普展品、科普资料,到社区、学校、农村等不同场地开展科普展览、放映科普影片,这一多功能流动科普宣传设施,被形象地称为“流动科技馆”。市科协把党史学习教育展板、党史书籍作为“科普大篷车”常设展品内容,为各中小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科技活动增加传承红色基因的教育内容。今年以来先后到南沙区岗城小学、南沙区沙尾二小学等学校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8场次,专程为市科协对口扶贫帮扶对象梅州市五华县华阳镇坪南村坪南小学师生送去精彩纷呈的党史教育课,联合杨箕小学开展“童心向党  科技筑梦”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党日活动,赠送《习近平讲故事》《童心向党学热词》《写给青少年的党史故事》等党史书籍111册。“科普大篷车”为同学们带去科技知识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接受党史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往期推荐


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 | 苏国辉院士走进广铁一中讲述科学家的家国情怀

院士专家校园行 | 刘人怀院士分享创新路上的感想(暨大附中站)

院士专家校园行|刘焕彬院士:肩负时代重任  立少年报国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