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花城院士讲坛| 刘昌孝院士:促进中药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05-27 浏览量:11158

5月19日上午,由广州市委组织部和广州市科协指导、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主办,广州院士活动中心支持,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和广州白云山奇星药业等公司协办的第十三期花城院士讲坛在广药集团成功举办。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院士工作站进站院士、“中药质量标志物”中药产品质量控制新概念的倡导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主讲《面向中医药发展的战略需求·促进中药高质量发展》,广药集团的近60名科研技术骨干参加了论坛。

“中药质量标志物”是刘昌孝院士2016年创新性提出的理论,5年来,该理论已在国内外学术界、产业界和期刊界获得了积极的响应,并产生广泛影响。

在讲座中,刘昌孝院士就中药质量标志物研究发展概况做了深入浅出的演讲,他从中药创新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聚焦中药质量标志物研究的核心问题,分享了中药质量标志物研究目前取得的学术影响,并展望中药质量标志物研究的未来发展。鼓励企业大胆开展中药创新,推动中药的高质量发展。

在交流环节,各方探讨了如何在中药产品开发中利用中药质量标志物的研究开发技术,挖掘中药产品的科技内涵,推动中药材产品、企业乃至行业更快更好发展。参会人员表示,刘院士的报告对开拓科研人员的中药创新思路很有启发,下一步将着力将报告的内容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促进科研工作取得的发展。



花城院士讲坛是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加速湾区科技资源的流动与转化,分享创新经验,借助广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项目和柔性引进高端创新资源,发挥进站院士及其团队的优势而搭建的创新资源学术平台,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2期,随着学术影响力的日益扩大,现已成为我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品牌学术交流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226092318.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