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图片新闻
正文内容

科创中国@广州 | “创交会”主题地铁开进广州中心城区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量:4605
27日,为期一个月的创交会主题列车在广州东站启动,赋能双循环,助力新发展。启动仪式上透露了2021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下称:创交会)拟定于6月下旬在广交会展馆举办。



“近日乘坐广州地铁一号线的乘客可能会发现,平日里普通的车厢换上了‘新装’。”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曾雪玲介绍了创交会主题列车。她说道,载有创交会简介、百年科创故事、炫酷科技成果、科技政策简报等设计元素的地铁,让乘客在全车“科技蓝”的氛围中,获得了沉浸式科创体验。

她介绍,这是创交会组委会在广州地铁一号线,启动运行的一辆“创交会”主题专列。该车运营期间,预计每天有超过100万人次搭乘。主题专列途径客流量较大的天河、越秀、荔湾等广州中心城区,向人们传递了2021创交会即将到来的前奏。


从主题专列的外部看,车窗上贴有2021创交会的主题标语“赋能双循环 助力新发展”,并附上了报名参会的二维码。乘客扫码登陆,可在创交会举办期间前往探馆。届时,创交会会场将展出智慧厨房、无人机、人脸识别屏等高科技产品。在“创交会”主题专列的六个车门上,乘客可通过海报感受“明星”产品的风采。


进入车厢,通过图文并茂的车身贴信息,市民能够了解2021创交会的有关情况,领略建党百年来的科技发展史,观览广州市科技局、市人才办等机构发布的科技、人才政策等等。

在创交会信息发布方面,主题专列通过数据展示了创交会有关成果。例如,广州成功举办六届创交会,累计发布一万多个创新创业成果,促成600多个项目转化落地,转化金额近500亿元。


在建党百年的科技发展讲述方面,主题专列简介了两弹一星、“蛟龙”载人潜水器、“北斗”导航、“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等我国不同时期研制的高端科研设备。

在广州的科技人才政策呈现方面,主题专列贴出了广州市科创政策简报等内容,亮出了人才来穗发展的优厚待遇,例如为在穗工作的35岁以下博士发放10-20万元安家费,可扫码了解政策详情。此外,主题专列还列举了广州在“科创中国”试点建设过程中取得的多项成绩。包括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幅居全国主要城市首位,广州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256.53亿元,跃居全国城市第二等等。

图文:陈慕媛
编辑:王彤

微信图片_20210226092318.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