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怀进鹏: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 凝聚众心向党、自立自强的科技力量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量:5237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节点,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面向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目标,落实到自立自强、创新争先的生动实践中,更好发挥团结引领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和成效,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凝聚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来。





一、永葆百年初心,铭记党支持推动科技创新、关心关爱科技人才的历史征程




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在风云变幻的复杂国际环境中走向大国崛起、民族复兴,机遇与挑战前所未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国家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坚持创新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锚定新坐标。实现“十四五”及2035年远景目标,党和人民对科技界寄予殷切期望。要树立正确党史观,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创新创造实践中,勇于担当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使命。

党的百年历史,是党支持依靠科技进步、关心关爱科技人才、领导推动科技组织发展的历史,是党的领导下科技工作者矢志科学救国、科教兴国、科技强国的奋斗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深刻认识到科技的重要性。追溯至革命初期,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在面临军事“围剿”、经济封锁等艰苦条件下,仍面向人民广泛宣传科技知识,瑞金红井不仅让百姓喝上甘甜之水,倡导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更让我们饮水思源,铭记科技为民的初心。延安时期,党领导建立的“边区国防科学社”“陕甘宁边区自然科学研究会”等科技社团广泛开展科技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伊始,党中央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凝聚海内外科技工作者奋斗报国。党中央批准全国科联与全国科普合并,正式成立全国科技工作者的统一组织——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论断,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灿烂的科学的春天”。在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指引下,我国科技事业突飞猛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发生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深刻变化,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党的百年征程,凝聚着党领导下科技工作者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记载着科技工作者牢记嘱托、不负重托的创新拼搏,镌刻着科技工作者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科技工作者奋力创新创造,新中国科技事业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取得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与探月、北斗导航、载人深潜等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近年来,在量子信息、铁基超导、中微子、干细胞、脑科学、药物与疫苗研制等基础研究领域,5G移动通信、超级计算、特高压输变电等高新技术领域创新成果迭出,“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突破,首个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一批批科技工作者以身许国,铸就了中国科技历史长河中的无上荣光,“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科学家精神等永载党的革命精神谱系,激励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以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国家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砥砺前行、再铸辉煌。




二、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丰厚滋养


















三、牢记奋进使命,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