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攻坚克难!周福霖院士团队为赛格广场大厦振动溯源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07-19 浏览量:3193
5月18日深圳赛格广场大厦发生有感振动

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

在对大厦结构安全和振动原因

进行论证分析的过程中

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科研团队

在周福霖院士的带领下

承担深圳赛格广场大厦检测任务取得重要进展



在论证分析过程中,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科研团队紧急承担了大厦桅杆及主体结构的人工激振、动力性能分析及钢管混凝土脱粘等关键任务。于2021年5月25日至6月30日间,在科研团队带头人周福霖院士的带领下,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团队秉持艰苦奋战的作风,废寝忘食地讨论工作方案、分析结果,克服了防疫、运输、吊装、施工等现场工作的重重困难,研制开发了赛格广场大厦人工激振测试系统,提出了两种测试方法,成功实施了对赛格广场大厦的系列激振试验、测试和分析工作,并采用超声相控阵测试技术实施了钢管混凝土脱粘检测。



本次人工激振测试工作和钢管混凝土脱粘检测工作,获得了赛格大厦结构动力特性和性能劣化的关键信息,并直接获得了在2.12Hz频率下,桅杆的第四阶非对称振动可以带动大厦发生高阶弯扭组合振动这一关键信息,成为赛格广场大厦振动原因溯源决策的关键技术支撑,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在业界取得良好的口碑。


事件处置进展如何

大厦结构是否安全

振动原因近日查明

(点此查看此前报道↓)

深圳赛格大厦振动原因查明!专家组论证意见出炉



来源:广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