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百万市民齐参与,广州市科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组织开展第八届广州公民科学素质竞赛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08-13 浏览量:10095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广州市科协结合“四服务一加强”职能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要求,联合广州市总工会、团市委、妇联,广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开展第八届广州公民科学素质竞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州市科协强化领导、统筹推进,坚决做到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本届竞赛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来抓,并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15项重点民生实践活动清单之一。


在竞赛宣传发动阶段,市科协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小切口,大变化”,结合科普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等系列活动,增加了中国共产党党史、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改革开放史,疫情防控等题库内容和竞赛环节,设计“科学大擂台”小程序开展全民线上学习和竞赛活动,以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加深对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科学防疫等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竞赛自启动以来,总计约有117.3万人次通过线上和线下参与,年龄段覆盖“40后”至“10后”,职业涵盖公务员、教师、医生、科研人员,在校大、中、小学生、农村居民、进城务工人员等各行各业,社会覆盖面和群众参与度均超往届平均水平。



在竞赛组织开展阶段,广州市科协联合广州市公民科学素质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结合职能特色开展线下选拔赛。其中,花都区以“群力众智·点亮科学”为主题开展竞赛,组织动员该区四街六镇组成10支代表队和群众代表300余人参加,将活动覆盖面向基层群众和农村居民延伸,累计参加活动的农村居民逾5000人;市民政局组织市慈善服务中心、老人院、社会福利院等18家单位开展竞赛活动。


决赛的直播现场,主办方邀请沙画和电光舞大师合作表演《党旗在上》,以优美的科技艺术形式呈现伟大建党精神;特邀江苏卫视《最强大脑》中国战队联合领队攸佳宁教授和B站知识区UP主、清华大学化工系博士生毕导以嘉宾身份参与比赛,配合直播间抽奖等环节,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和受众面,将全民学党史活动推向高潮,腾讯新闻、网易新闻、“科普广州”等平台进行现场直播,约143万人次观看。

据介绍,广州公民科学素质竞赛是广州市科协贯彻实施《广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重要活动平台,是秉持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宗旨而举办的全市性竞赛活动。

该活动自2014年首次举办以来,结合爱国爱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已成功举办八届,是参与市民人数最多,覆盖范围最大,群众性效果最好的科普活动。其中,2018年增加了“科学大擂台”线上选拔环节,参赛总人数逾2000万人次,为提高广州公民科学素质、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广州市科协、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