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成守珍获颁南丁格尔奖章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06 浏览量:2440

图片


9月2日上午,第48届南丁格尔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我国有3名护理工作者获奖,其中一位获奖者为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成守珍。

image.png

据悉,中国是本届南丁格尔奖获奖人数最多的国家,也是唯一有3人获奖的国家。南丁格尔奖是授予各国优秀护理工作者的国际荣誉,用以表彰他们平时或战时的卓越成就和献身精神。南丁格尔奖章每两年颁发一次,每次不超过50枚。自1983年我国开始参加南丁格尔奖评选活动以来,已有83名中国护理工作者获得这一奖项。


微信图片_20210906180155.jpg

△网站截图


“这份荣誉属于辛勤工作在护理战线上的全体护士!42年前,自踏入护校大门,南丁格尔精神一直深深影响着我。护士不仅用柔情的双手迎接生命的希望,用柔弱的臂膀擎起生命的坚强,更用生命敬佑生命,用大爱呵护健康。从抗击非典,到昆明的重伤员救治,从汶川地震的生命救援,到雪域高原和茫茫戈壁的帮扶,我在护理路上始终践行南丁格尔精神。”成守珍作为获奖者代表在会上发言时说道。


image.png

国家副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王岐山为中国获奖者颁奖。图源新华社


抗疫先锋 率先垂范


2020年新冠来袭,作为广东省护理“领头羊”的学会理事长,成守珍凭借对“非典”的护理经验及对呼吸与危重症学科特点的专业底蕴,觉察到这不是短期的工作,将需要更多的护理人员直接或间接“参战”。她未雨绸缪,迅速召开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士长会议,认真部署及落实防控工作并发出号召,鼓励全院护士参与抗疫,短时间内有一千余名护士踊跃报名。


为确保“零感染”,护理部在短时间内采取多形式、多途径培训 1200 多人次。同时紧急调配人力组建发热病房,并以最快速度将 300 余名护士组建为 4 个梯队。除夕日与大年初二均接到广东省卫健委和医院驰援武汉的紧急通知。成守珍率先垂范,与护理团队迅速行动,2 小时内精挑细选了第一批具有呼吸与危重症护理经验的驰援武汉护理人员并集结完毕,4小时内完成对驰援人员防护技能强化培训,根据上级指示分期、分批前往武汉驰援。


期间成守珍三次主动请缨,在党和政府、学校及医院各级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2020年2月7日“临危受命”,担任中山一院医疗总队临时党总支书记带领 131 名医疗队员奔赴汉。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整建制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区两个新病区。


image.png

△成守珍与朱庆棠教授一起带领131名队员作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三批医疗队入鄂支援。受访者供图


在积极支援武汉抗疫的同时,成守珍鼓励护理人员立足于医院的重症病房、发热门诊、感染病区、社区卫生机构和护理站等各个护理岗位,严守操作规范,做好个人防护,共筑严防死守的健康屏障,坚决取得医护零感染的最后胜利。同时省护理学会及时在岭南护理网及微信平台开辟“抗疫专栏”,每天报道抗疫英雄的感人事迹,鼓舞一线护理人员顽强拼搏,增强斗志。


在援助武汉的 61 天里,成守珍带领团队开辟 “高级生命支持单元”,指导护理团队开展俯卧位通气、密闭式吸痰、静脉中等长度导管留置术、PICC 置管、CRRT、PICCO 血流动力学监测、超声下鼻肠置管、医护联合查房、肺康复、集束化重症护理等先进重症救治技术,提高新冠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避免医护感染;为双提升,双降低,整建制接管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所在病区是非 ICU病区最早实施气管插管、有创机械通气、俯卧位通气的病区,也是开展有创机械通气例数最多的病区,累计收治患者 246 例,其中重症危重症比例超过 90%。创造了武汉协和西院除 ICU 之外普通病区的最高纪录,在保卫武汉的大考中上交了合格答卷。


武汉归来 再战塞国


2020年3月21日,中国就派出第一批抗疫医疗专家组赴塞尔维亚,在经过40多天的援外工作后,5月,首批抗疫专家组乘专机返回中国。5月2日下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再派出3 名专家接力援助塞尔维亚,专家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广东省卫生健康委选派,成守珍是其中成员之一。刚完成武汉使命的成守珍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带着中国成功的丰富实战经验奔赴塞尔维亚开展抗疫指导工作。再战塞尔维亚也是她主动请缨:“呼吸与危重症护理是我的专业,任何时候党和国家需要我,我责无旁贷。”


2020年5月12日一早,成守珍佩戴好国旗胸针和写有“中国卫生”字样的袖章,和专家组其他成员一同乘车前往距离贝尔格莱德约240公里的塞南部城市尼什。


尼什是塞尔维亚疫情最为严重的城市之一。专家组当天到访尼什养老院和尼什温泉医院,实地了解当地疫情防控、呼吸与危重症护理、肺康复以及医院消毒和废弃物管理等情况,并对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解答。


image.png

成守珍获授“为塞尔维亚国防作出杰出贡献纪念勋章”。图源新华网


在塞尔维亚救治近一个月后,2020年6月1日,塞尔维亚为感谢他们在疫情中的付出和贡献,在首都贝尔格莱德向中国赴塞抗疫医疗专家组的3名轮换专家授予军队最高级别纪念勋章——“为塞尔维亚国防作出杰出贡献纪念勋章”,其中一人,就是成守珍。成守珍说,塞尔维亚迅速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包括实施紧急状态、关闭边界、建立方舱医院、确定定点医院、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使塞尔维亚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来源:广东科技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