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市科协党组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凝聚科技自立自强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力量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量:9316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为科技事业确立发展方向,为科技界指明奋斗目标。对科协组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广州市科协党组紧密结合“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职责使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加强政治性建设,以专业优势的形式创新加强的先进性建设,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推进市科技社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活动形式创新为手段激发科技工作者忠党爱国热情,团结凝聚科技自立自强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力量。

一、加强政治建没,思想引领聚人心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提升“两个全覆盖”质量水平针对科技社团兼职多、人员流动大,党建基础复杂等问题,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到所属50多家科技社团、科技园区、企业走访调研,组织座谈会,全面了解科技工作者的真实需求,指导科技社团党建进一步强弱项、补短板、促发展;立足“组织力就是执行力”,制定《关于在市科协所属科技社团中建立党的组织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直接联系指导机制,落实社团第一责任人党建职责,强化政治责任,实现所属科技社团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将党史教育覆盖到近400个市科技团体会员单位、56个科技社团党支部;建立健全直接联系指导机制,督导第一责任人落实社团党建职责,强化政治责任;大力推进党建组织创新,支持市互联网学会建成“市科技社团党委党员教育示范点”,率先设立了专职党建工作人员。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引导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学习百年党史,线上线下听党课、参观红色基地、深化学习研讨和广泛宣讲,扎实做好理论阐释,不断提升科技工作对党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系统回顾党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成就,仰望先辈们在百年党史中丰功伟绩,使他们笃定科技兴国、创新强国的信念,更加主动地将初心融入血脉、将使命扛在肩头,更加坚定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赓续红色血脉,勇毅担当奋进新征程。创新活动形式,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充分依托科协项目平台、活动平台、工作平台,融合创新,在科协、科技社团的品牌工作中体现党的形象和党的声音。如周克崧院士、查振刚教授、杨光华教授等知名专家带头上党课,报告自身党性修炼经历,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增强时代责任,坚定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广州市金属学会、广州市仪器仪表协会、市科普作家协会、市环境科学学会等社团联合有关支撑单位,在品牌活动中组织“红心向党”各类专题科技研讨、报告15场次,受众科技工作人员近3000人次。科技社团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平台,发挥科技志愿服务队的力量,撰写推送各类党建学习文章、科教结合推文近200条,营造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学习宣传活动声势。

二、弘扬科学家精神,爱国奉献筑同心

对表自立自强战略,矢志科技报国。拍摄制作《科技工作者向党献礼》百集微视频,讲好广州地区科学家的故事,向社会弘扬优秀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和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策划广州院士逐个访”“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录”“科技公开课等媒体专栏,宣传报道优秀科技工作者及其团队的先进事迹和科研成果,共计刊发稿件40多篇,拍摄制作宣传视频60多条。推出“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迈进”专题科普展,宣传普及我国在科技创新前沿、先进主导产业的原创性科技成就,坚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的信心和决心。是胸怀中心大局,主动担当作为。自觉把科技社团工作融入党和政府工作大局,着眼新发展阶段对科协工作的新要求,做强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打造国家级的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交易平台,助推“1+1+N”(创交会+交易网站+转化基地)转化模式出新出彩,实现转化基地倍增至66家,科技成果转化额达36亿元;开展百会服务千村行动,组建院士专家科技服务团、科技社团专家服务团等接长手臂、深入基层,为广州乡村振兴献计问策;发动科技志愿服务行动近千人次,仅广州市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开展“运动系统畸形疾病筛查”活动,将惠及本市6000家庭,扶助儿童患者600名,尽显“医心为民”责任。是情系人民,急难任务面前当先锋。科技社团充分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加强科研攻关和科技应用,大力协同,把研究成果及时应用到抗疫最前方,将论文写在抗疫第一线,展现了科技工作者不负国家不负人民的高尚情怀,涌现出钟南山院士、王鸣教授等为代表的党员先锋模范和市医学会、预防医学会等一批优秀团队。全市近40个科技社团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为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科普讲座总数达130多场次,受众超过200万人。参与疫情防控社区志愿活动近10000人次,捐赠防护物资逾数百万元,累计发布疫情相关科普内容200余条,阅读受众超50万人次。

三、汇聚资源办实事,精心服务暖人心

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品牌提升学术支撑科技创新水平坚持以产业发展和创新需求为导向,举办花城院士科技峰会,推进“国际学术会议之都”建设,推进广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年内将支持包括近10家国家级科技社团主办的14场高层次学术会议,预计汇聚院士逾30人次、相当于“广州市杰出专家”逾200人次,参会专业人才近3000人次。推动国家级学会来我市开展8场“会地合作”科创服务活动,在开发区、骨干企业建立学会科技服务站、科技专家工作站、企会协作创新联盟等服务平台建设,以及成功申报中国科协“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发挥学术交流的创新原始起点作用,为我市工程技术领域学科发展、产学研融合、国际创新合作、积聚高层次人才注入动能;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助力工程高质量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广州获评中国科协“科创中国”首批创新枢纽城市为契机,乘势而上,围绕本地区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性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推动建立创新协同联合体、跨学科联合体、跨产业联合体、跨学会联合体等赋能创新协同组织,搭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连接世界的国家级技术成果转化交易服务平台;指导成立广州市工程师学会,推动市级学会开展标准化、市场化的技术创新服务,培育一批学会科技服务产品,进一步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联盟作用,探索对接国际一流科技社团、国内高端创新机构等优质创新资源,助力广州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创新人才举荐机制,大力培树先进典型以政治性建设为引领,推动实施广州市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依托学会学科优势、专家优势、资源优势和制度优势的“四维发力”,打造本地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年科技人才“第一方阵”,至今已选拔德才兼备的高层次科技人才58名,已完成托举项目的18积极举荐我市优秀科学家和创新型科技人才,推举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求是杰出青年科技成果转化奖、广东省丁颖科技奖逾10人次,其中,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周振董事长入选第十六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黎毅敏党委书记入选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积极促进科技创新杰出人士的社会评奖活动,协助市南山自然科学交流基金会评选出10名优秀科创工作者,并予以表彰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