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中央重磅发文,关注知识产权人才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量:973

微信图片_20210421091159.gif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描绘出我国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宏伟蓝图。


根据纲要,到2025年,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知识产权综合竞争力跻身世界前列,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基本建成。


纲要提出,营造更加开放、更加积极、更有活力的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环境完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流动配置机制。支持学位授权自主审核高校自主设立知识产权一级学科。推进论证设置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实施知识产权专项人才培养计划。依托相关高校布局一批国家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加强相关高校二级知识产权学院建设。加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做好涉外知识产权律师培养和培训工作,加强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培养。开发一批知识产权精品课程。开展干部知识产权学习教育。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持续提升青少年的知识产权意识。


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一方面,发挥好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以知识产权链促进产业链和供应链畅通稳定,有利于畅通国内大循环。另一方面,着眼知识产权作为国际贸易的“标配”,统筹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利于更好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


微信图片_20210226092318.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