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各区科协
正文内容

“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广州市天河区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27 浏览量:2609

9月24日上午,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广州市天河区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天河区华融小学隆重举办。本次活动由天河区科学技术协会、天河区教育局、中共天河区委政法委员会、天河区科工信局、天河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天河区消防救援大队、天河区反邪教协会等联合主办,天河区华融小学承办,广州圆智方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笑娟,区政协副主席吴兰桂,广东省环境教育促进会会长杨中艺教授,广州市科普中心、广州市青少中心、各主办单位以及兄弟学校的领导、嘉宾,和华融小学师生近800人参加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低碳环保主题校园巡演讲座——“碳中和、碳达峰”

image.png


广东省环境教育促进会会长杨中艺教授 “碳达峰、碳中和” 校园巡回讲座是今年科普日活动的一大亮点讲座从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庄严承诺开篇,从人类文明发展角度,解释碳排放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阐述国际社会对人类生存危机的觉醒,揭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展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中国布局和实施路径,回答重点领域如何通过低碳转型、控制碳排放源、减少碳排放,如何借助自然的力量提升生态系统碳吸收能力,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启动仪式:童声致敬建党百年航天梦

启动仪式上,华融小学的孩子们表演了舞蹈《我爱你小小的一角》,红领巾作为红旗的一角,闪烁着党的关怀,鲜艳的红领巾系满理想,载着孩子们扬帆远航;一首《小小竹排》,用悠扬的长笛伴随悦耳的琴声,为我们讲述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信念;而美文诵读《千年逐梦,飞天梦圆》歌颂在中国共产党引领下,科学家逐梦空天,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不懈追求。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三大主题科普展亮眼吸睛

现场设有党建百年科技成就展、航天科普展、百年突出科技人物展三大专题科普墙展示区。党建百年科技成就展带领孩子们穿越时光回望历史,感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科技领域的辉煌成就和科技工作者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航天科普展以生动形象的漫画,绘声绘色的描述了神州“足迹”、航天员出仓需要解决的科学难题、神州十二号宇航员们的一周经历等,让孩子们从历史、生活、科技等多维度了解航天方面的相关知识,在孩子们心里播下向往太空的种子;百年突出科技人物展以党的坚强领导和伟大指引为主线,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精神内涵为框架,向孩子们展示了邓稼先、袁隆平等十位科技巨匠在各自领域的科技创新成就,弘扬科学家们追求真理、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以及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image.png

“互动+体验”点燃科普热情

科普体验区共提供20个科普体验项目,孩子与家长们流连其间,身临其境感受现代虚拟技术、脑电波控制的意念蜘蛛、工业机器人阿尔法狗,天河区反邪教协会的反邪教科普宣传、天河区城管局的垃圾分类科普小游戏、天河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新型消防设备展示以及天河区童睿幼儿园的steam体验等。学生们尽情享受科技带给人们的创意之趣,便捷之乐,感叹生活中科学无处不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天河区华融小学科普学习氛围浓厚

天河区华融小学是天河区科技创新的十佳学校,是天河区两届“天英汇”科技创新大赛的优秀组织单位。近几年,同学们在全国、省、市区各项科技竞赛中,获奖超200人次,取得优异成绩,初步形成了学校特色。学校有专业敬业的科学老师,有扎实有效的科学课堂,有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有众多的爱学善学的科学小达人,校园学科学爱科学氛围浓厚。

科普日系列活动打通科普惠民“最后一公里”

围绕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天河区各部门、街道联动起来,组织策划了系列科普活动。除“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外,区科协在“广州天河发布”微信公众号举办了天河区全国科普日线上有奖竞答活动,题目紧扣时下科普热点,涵盖航空潜海、科学家精神以及碳中和.碳达峰等科普知识,活动为期一周,浏览人次达7.3万。

image.png

天园街邀请南方三院医疗团队开展中老年人骨质疏松的防治科普讲座以及义诊活动,为现场居民答疑解惑;猎德街开展“智能手机大课堂”科普活动,帮助辖区长者学习使用智能手机,适应新时代生活;天河区城管局在东圃社区、天河公园、猎德晟府广场等地点开展垃圾分类科普宣传,通过垃圾分类有奖知识问答、垃圾分类小游戏等加深辖区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

image.png

天河区科协

2021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