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各区科协
正文内容

友邻共聚乐享中秋 传承发扬中华文化 ——走近鹤年堂,感受古老的传统文化!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27 浏览量:2321

为大力普及宣传健康知识,助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基地积极响应“百年再出发 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普惠健康 点亮新生活”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号召,于2021年9月19日开展了以“中华传统文化科普体验”为主要内容的“友邻共聚乐享中秋、传承发扬中华文化——暨中秋喜乐游园会”活动。

image.png

本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趣,活动当天免费开放参观和技法体验,不仅便于让更多民众认识了解中医药文化和技艺。而且,还开展了猜灯谜和投壶游戏,传统汉服展示互动……等等,现场还可以免费品尝传统中秋月饼,古法炮制养生黑豆,抗疫茶饮“甘露饮”等等。

image.png

当天,还特别提供鹤年堂秘制中药香囊DIY和戥称体验亲子环节,大大激发了孩子们强烈的好奇心,不仅受到了小朋友们的喜爱,家长们也热情地参与其中,一家人其乐融融促进感情交流,他们积极饱满的探究精神和欢声笑语成为了本次活动的亮点。

image.png


传统节日是进行传统文化传承教育的一项重要资源,中华文明深深影响着全世界,需要我们不断地挖掘、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正确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意义和价值,并让这些优良传统影响下一代。农历八月十五是传统中秋节,它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因此这次活动中特别安排有传统的猜灯谜、投壶等游园游戏,让广大民众在活动中体验中秋节日文化,在游戏中感知中秋节日习俗。

image.png

汉服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的体现,汉服中的许多细节体现了天人合一的理念,比如,汉服中的宽大袖口,表征了天道圆融;汉服中的深衣,体现出公平正直和包容万物的东方美德。汉服除了特有的深层意蕴,也承载了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外在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活动中工作人员穿上汉服衬托节日氛围,展示美好的生活愿景。

image.png

针对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及当下秋天干燥的气候,当天鹤年堂还特别准备了温和滋润的抗疫甘露饮,强身健体的养生法制黑豆,还有中秋节必不可少的月饼,为大小朋友们的健康体魄提供保护和支撑。

image.png

本次科普活动,不仅向群众们普及了源远流长的传统中医药文化知识,还营造了非常浓厚的传统节日氛围,并在活动中锻炼了小孩子的动手能力,为他们进一步加强培养自己的动手动脑和创新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通过亲子互动环节,也加强了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和交流,传递了温馨和谐,增进感情。

image.png

科普惠健康,点亮新生活。我们将不断前行,有序开展广泛多样的科普宣传,将优质中医特色文化和服务项目向基层延伸下沉,希望传统中医药文化充分发挥“守正创新”在促进人民健康素质提升和人民生活改善方面的引领作用,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及知识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