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听了习主席的讲话,科技界人士反响特别热烈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28 浏览量:1180


“中国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为促进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做出新的贡献。”9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中关村论坛视频致贺。


9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中关村论坛视频致贺。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科技界人士反响特别热烈。当日,多位科技园区、科创企业负责人向科技日报记者表达了激动心情,并结合相关领域的创新实践,畅谈发展思路。

中关村:创新创业高地


北京光合新能科技有限公司CEO王琮博士说,“听了习主席的致辞,我们团队更加坚定了当初学成回国,用科技创新报国、用科技促进社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中关村是我国第一个自主创新示范区,团队中不少人包括我都在中关村的学校读过书,见证了中关村的发展,也颇有感触,很荣幸把公司实验室选在中关村翠湖科技园。我们团队研发拥有等离激元碳中和技术,将围绕这一颠覆性国际前沿领域持续创新,为我国为世界提供真正低成本、可实现的清洁能源,助力传统能源城市转型、帮助西部经济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出一份力。”

“中关村一直是中国科技创新的领头羊,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作为中关村支持留学人员和国际人才创业的代表,在科技开放交流、创新合作方面发挥了自己应有的作用;吸引众多的留学生和国际人才创新创业,秉持以创业者为中心、为创业者创造价值的理念,从人才、资金、市场、企业运营管理、政策支持、研发生产条件、培训和各种手续办理等方面全面为创业者提供专业有效的服务。”中关村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主任赵新良表示,在当前的形势下,唯有开放创新合作,才能解决人类面临的问题,我们将更加努力,打造国际合作的创新创业高地,为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成为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而奋斗。

加强科技开放合作

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


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世界各国更加需要加强科技开放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共同应对时代挑战,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致力于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积极参与全球创新网络,共同推进基础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塑造科技向善理念,完善全球科技治理,更好增进人类福祉。

“习主席的讲话为我们今后强化国际农业科技交流协作,推动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方向。”南京国家农高区管委会(筹)副主任刘人祥有感而发。

刘人祥介绍,南京国家农高区自2019年11月获批以来,聚力打造世界级农业科技会客厅,持续加强与荷兰、日本、法国等农业发达国家的交流合作,与日方共建“南京国家农高区日本农业科技交流合作中心”,成功举办荷兰绿色智慧农业企业项目路演等系列国际交流合作活动,签约荷兰、新加坡等一批优质国际农业科技项目。同时,南京国家农高区瞄准增强农业科技国内外影响力,成功举办国际未来食品峰会、iFresh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等高规格农业科技会展活动50多场。

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下一步,南京国家农高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做强创新引擎、深化开放合作。”刘人祥介绍,南京国家农高区将继续实施国际合作项目,引进国际人才,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和科技成果交易平台,全面推进与美国、以色列、荷兰、德国、法国、日本等先进国家的农业科技合作交流,推动共建国际农业科技合作产业园。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总经理原诚寅表示,国创中心以自主创新+开放合作原则助推世界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发展,加强与国际研究机构、高校、企业、创新组织的合作与交流,探索“技术共研、产业共促、人才共享、生态共建”的全链条国际创新发展路径。

“国际科技合作中,无论是团队、企业还是科研单位,都很难独立发展,需要借助平台。”原诚寅说,国创中心要发挥好共性平台作用,整合国内国际创新资源,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生态。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习主席在中关村论坛上强调科学技术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地位。海口国家高新区作为海南省唯一一家国家级高新区,在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方面责无旁贷。”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总经济师李雄说。

李雄介绍,未来园区要想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乃至全国的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以及支撑省会海口市和全省建设具有竞争力和区域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唯一途径就是以科技创新催生更强大的、全新的发展动能。

李雄表示,高新区将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多措并举、竭尽所能聚集科技创新要素、构建科技创新生态、提高科技创新实力。

作为天津市科技成果转化的核心枢纽,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运营中心整合资源要素,与国内外技术市场互联互通,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展交中心运营机构联合创星总经理滕健说,将积极协助天津市优秀企业,推动全国技术市场资源共享、渠道共用、业务互通,共同打造开放、多元、融合、高效、共赢的科技成果转化、交易、运营体系,以科技创新推动全国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程,使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要素市场不断地创新流动。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奉均衡说,“我们致力建设成为引领龙江科技创新发展的产业生态园,深入推动哈尔滨的科教资源与深圳的市场转化能力深度融合,通过应用深圳的市场化机制,实现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培育一批新兴产业。习主席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发挥深哈两地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建设具有龙江特色和资源禀赋的科技企业与科技人才集聚高地的信心。”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