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图片新闻
正文内容

光明日报“深入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量:8536


9月29日至10月1日,光明日报连发三篇“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文章,一起来学习!


01


国家发展靠人才 民族振兴靠人才

——一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阐明了人才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决定性作用,为新时代人才工作和建设人才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我们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繁荣的重要因素。大力培育人才资源优势,不仅可以为我们寻求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夯实基础,更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伴随着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经济效率,人才资源也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影响下,中国经济在全球一枝独秀,全年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1%,授予专利权比上年增长40.4%,继续位列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4位。可以说,正是长期坚持的正确人才战略,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实现更快更好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我们党历来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无产阶级没有自己的庞大的技术队伍和理论队伍,社会主义是不能建成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回望中国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改革历程,倚靠我们党揽四方之才、聚天下英才的眼光气度,各领域人才心怀“国之大者”,秉家国天下之情怀干事创业、奋发图强,为中华民族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使我国人才工作不断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持续激发人才活力、释放发展动力。从嫦娥五号登月到“奋斗者”号万米深潜,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到高铁、5G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人才已经与国家民族事业融为一体,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重要一环!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理解和科学把握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真正把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转化为人才工作的生动实践,创造更好条件、营造更好环境,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02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二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指出“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大幅增长,科技创新主力军队伍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顶尖科学家集聚水平明显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不断增强,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拥有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到2030年,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显著提升,对世界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明显增强,在主要科技领域有一批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有一批开拓者;到2035年,形成我国在诸多领域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人才队伍位居世界前列”。这是对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与战略谋划,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与前进方向。


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是党中央站位全局、聚焦人才问题提出的全新战略目标。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没有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顺利实现。在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指引下,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蔚然成风,人才发展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的铿锵乐章正在中国大地奏响。


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不仅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也要进行明晰的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综合考虑,可以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一些高层次人才集中的中心城市也要着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集中国家优质资源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国家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为人才提供国际一流的创新平台,加快形成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些高水平人才高地与平台将呈现人才和谐发展、生产链价值链稳步上移、创新创业创造蓬勃兴旺,区域发展与人才发展相互支撑、相互成就的良好局面。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科技和人才成为国际战略博弈主战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加快推进人才强国战略的规划部署下,我们有理由相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成之时,中国也必将成为全世界杰出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03

深化制度改革开创党的人才工作新局面

——三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这是总书记对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具体要求,也是回答怎样建设人才强国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具体答案。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当今世界,国家的发展要靠不断地创新,创新的根本在于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重视人才培育培养,对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都表现出迫切的渴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作出重大部署;2016年2月,党中央印发第一个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综合性文件;2018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一项项制度举措的推出,都是党和国家不断加大对人力资本的投入,都是为了顺应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都是为了通过制度改革留住人才。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如今,我们正处在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人才是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最关键因素。要实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新突破,让更多天下英才为国所用,就必须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坚持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尤其是对科学家等特殊专门人才,要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才工作,强固人才支撑。要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要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优化整合人才计划;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唯有此,才能让人才静心做学问、搞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制度体现为一种价值关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事关社会对人才的重视程度,事关人才是否能够发挥自身作用。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到“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再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国人才发展机制体制始终走在完善和发展大道上,不断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必将转化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生动实践,不断开创党的人才工作新局面。


来源:光明日报、大国人才


微信图片_20210226092318.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