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创中国
正文内容

全国科普日丨越秀区邀请院士专家与青少年面对面互动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量:2288

微信图片_20210929112814.gif


近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2021年越秀区“绿色社区助低碳,智慧越秀赋新能”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已陆续在区内社区、学校和科研院所开展起来,内容涉及青少年科普、绿色环保、气象灾害,中医养生、疫情防控等方面,形式多样,精彩纷呈!



image.png

9月29日,由越秀区文明办、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越秀区科协联合主办的2021年广州市(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科普日活动暨“智+未来”科普研学文明实践项目启动仪式在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举行。



本次活动以“百年回望,智+未来”为主题,邀请了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国家特聘专家、教授级高工、广东省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学科带头人庄巍院士与全区中小学生“面对面互动”。



据了解,这样与院士“面对面”交流,是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学实践基地尝试打破时空,依托专家院士、科普基地、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探索新时代家校社协同科普新路径的创新实践。

image.png

为广泛宣传“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概念,培育和践行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结合2021年越秀区“绿色社区助低碳,智慧越秀赋新能”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越秀区科协专门制作了绿色低碳科普小手册,从衣、食、住、行等方面宣传绿色低碳科普,增强广大市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



国庆节前夕,“科技筑梦 强国有我”东风东路小学少年科学院揭牌仪式暨科技节活动欢乐开启。越秀区科协将这份低碳科普小手册派发到孩子们手中。拿到小手册后,同学们认真阅读,彼此分享阅读的心得。



“我觉得低碳生活非常重要,环境好了,我们的生活才会好,这本小册子让我学到了很多低碳生活的好方法”东风东学子不仅自己学,还主动化身环保小使者,给身边的同学,前来宣传摊位咨询的家长、同学们、嘉宾们介绍这本小册子。


越秀区政府副区长陈烯、区科协主席卢艳红参加科普日活动


image.png

9月28日下午,“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2021年越秀区“绿色社区助低碳,智慧越秀赋新能”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来到了东山街五羊南社区科普文体广场。


活动中,由中国科协指导,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广东省科协主办,广东科技报社、越秀区科协承办的“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览广东巡展活动也在现场设展。展览内容丰富,展示了许多中国科学家们不为人知的故事,民众不时停驻观看。一些上了年纪的街坊看着这些老照片,眼泛泪光,不仅忆起自己的年少时光,对科学家们更是无言感激。“好在有他们,我们才能过上好日子!这个展览好!”观展时,一位老伯伯一边看,一边跟记者分享自己的感受。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在越秀222个社区巡展


在文化科普论坛,广东省发展中医药事业基金会“二十四节气·广府文体康养社区行”领队金刚、白云街科协代表王剑声、新河浦路段居民互助会会长程炬、社区教育学院一院社区教育部主任何敏聪等嘉宾相聚在文体广场,开展科普论坛,向群众介绍越秀区科普服务、秋冬养生知识、以及疫苗接种注意事项等,为居民送出了很多养生保健、节能生活的“干货”。

(图片由广东科技报张文鑫记者提供) 


微信图片_20210226092318.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