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创中国
正文内容

全国科普日丨玩曲艺、逛网红科普馆,国庆长假南沙的孩子这样玩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量:2289

微信图片_20210929112814.gif

全国科普日及国庆长假期间

广州市南沙区科协围绕

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

“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在辖区内多个镇街

开展丰富有趣的科普活动






南沙珠江街


在线科普竞赛

万众参与“珠江人家”科普问答


世界环境日为每年的几月几日?”

能提高身体排污能力的食品有哪些?”

雨是怎样形成的?”

……

广州市南沙区珠江街科协利用新媒体科普平台,通过线上有奖问答形式,组织辖区群众开展科普竞赛活动。


珠江街辖区群众进入珠江人家公众号的科普问答界面进行在线答题。在随机抽取的10道题目中回答正确8道后,即可参与抽奖。题库范围涵盖食品健康、环境保护、自然气候、动植物科学和航空航天知识等。


参与群众开心领奖品。


此次活动形式新颖,趣味性较强,通过抽奖活动寓教于乐,大大激发了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获奖群众喜笑颜开,纷纷表示这类活动为全面提高居民科学素养营造了良好氛围,为提升居民科学素质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南沙大岗镇


“网红”垃圾分类科普馆开馆了!


广州市南沙区大岗镇垃圾分类科普馆开馆了。该馆是南沙区首个集科普互动+多媒体+知识科普+“两网融合”功能于一体的垃圾分类科普基地,也是“两网融合”的示范点。



该馆的投入使用,旨在进一步强化垃圾分类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群众在探索体验中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促进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引导人们形成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活方式。


大岗镇垃圾分类科普馆就坐落于美丽的十八罗汉山正门旁,简约的线条勾勒出建筑轮廓,大量采光面营造出虚实交错的透光空间,科普馆与十八罗山山森林公园生态景观相互映衬,融为一体。自然流动的形态空间层次、丰富的展陈设计、结合科普内容的交替呈现……在这里你可以进行多维度沉浸式体验。科普展示厅设置有党建示范区、知识科普区、游戏互动区等功能展示区。



现场设有环卫驿站和资源回收站。环卫驿站设置有四类垃圾智能投放口、四类垃圾暂存区、洗桶区。资源回收站设置有可回收物智能回收箱、智能积分兑换机。群众通过分类投放可回收物进行积分,兑换礼品。





曲艺青少年科普宣传队


国庆不打烊


快板敲起来,科普讲起来;观众围起来,氛围浓起来;掌声响起来,笑声亮起来;感触深起来,知识涨起来……



101日,祖国72华诞,恰逢《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施行。南沙区第一支青少年科普(曲艺)志愿宣传队,紧贴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利用国庆法定节假日,科普不打烊。



活动当天,科普足迹踏遍大角山滨海公园、黄山鲁森林公园、南沙游艇会;科普快板响遍灵山儿童公园、横沥地铁站。汗水沾湿了红领巾,志愿风吹开现场群众的笑脸,节日的南沙流动着一道道亮丽的科普美景。


据悉,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中国科协十四五规划,南沙区科学技术协会利用全国科普日活动契机,在国庆前夕还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系列活动。


926日,南沙区基层科普带头人、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科普中心主任陈胜文高级农艺师前往南沙区第一中学,为小农田种植兴趣班讲授科普课;29日,广州外国语学校南沙附属学校组织师生参观广州南沙鹤年堂中医药养生非遗传承科普基地,学习传统中医文化;30日,广州市科普特色学校大岗中学利用校内科普资源优势,组织学生参观生物成果展览室、风光互补发电系统、校园气象观测站、省地震监测台站、国家地震局预警信息发布终端、新中国科技发展史图片展。南沙青少年科普活动正如火如荼有序开展。





南沙东涌镇


蔬菜如何优质高产?

科普特色村开设专题讲座


广州南沙区科协联合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充分发挥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业科普主力军作用,确定南沙农业科普活动副主题“立足全面小康,助力乡村振兴”,引导先进技术服务农业,科技成果惠及农民,科学文明深入农村,带动树立科学生产、健康生活、协调发展的理念,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东涌镇西樵村是“广州市科普特色村”,是南沙区主要蔬菜种植村。为进一步推进科普特色村建设,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大会代表、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李向阳研究员近日走进西樵村,开展“蔬菜高产优质栽培技术及综合防治病虫害”专题讲座,面对面讲授,点对点交流,受到了西樵村民的热烈欢迎和充分认可。



讲座中,李向阳研究员以新型优质蔬菜西兰苔为例,从如何选用良种、适时播种、培育壮苗以及轮作翻晒、施肥、移栽和密植等方面,重点介绍了关于蔬菜优质高产的栽培技术要点和病虫害防治关键技术要点,以提高当地蔬菜种植户的科学管理和种植水平,帮助农户科学生产,提高经济效益。





南沙龙穴街


中医药科普知识进社区


为提高群众中医药健康保健意识,928日上午,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广州南沙龙穴街科协在龙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中医药科普知识进社区活动。



活动主要通过邀请中医专家开讲座的形式向居民群众讲解中医四季养生的注意事项,倡导顺应自然规律对应四季养生的方法,以及科普生活中常见的一些中药使用方法和功效。专家和居民通过互动,现场提问现场解答。


不少居民纷纷表示,此次活动非常贴近生活,让居民发现中医无处不在,中医无处不美,提高了中医养生意识,营造了健康积极的社区氛围。





格致论道第13期开讲


破译“毒菇”密码


格致论道·湾区第13“点一束暖光”将于101014:00在广州市南沙区鹤年堂开讲,本场活动为2021年南沙区全国科普日分会场之一。



本期演讲嘉宾及其演讲内容为:


徐书华 x 青藏高原人群起源与演化



库逸轩 x 情感与记忆


戴继锋 x 人性化交通


张剑 x 用产品叙事


李泰辉 x 破译毒蘑菇


时间:2021101014:00

(入场时间为13:00-13:4513:45后禁止入场)


地点:广州市南沙区资讯科技园鹤年堂一楼报告厅(广州市南沙区环市大道南2号)


格致论道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

本期活动指导单位:广州市科技局、南沙区科技局、南沙区科协

本期活动主办单位:广州物联网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


报名扫描二维码↓




来源:广州市科协、南沙区科协、广州日报


微信图片_20210226092318.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