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院士科学大课堂启动,50名院士专家带来300场科普报告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量:298



10月15日,以“传播科学精神放飞科学梦想”为主题的首届院士科学大课堂在广州市越秀区少年宫正式启动,约300人参与活动。活动旨在全省青少年中传播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



启动仪式上宣读了2021年越秀区青少年科技教育优秀辅导教师名单。仪式后,谢先德、刘焕彬、吴硕贤、张景中等院士分别走进培正小学、广州七中、育才中学、培正中学,为同学们带去《天外来客——陨石和陨石撞击坑》、《立志做大事 勤奋创未来》、《继承弘扬传统文化,提升人居环境品质——重视开展声景学、香景学及光景学研究与实践》、《谈谈几何》专题科普课堂。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理事长孙宝清作以《守护健康生命,科普过敏知识》为题的健康科普讲座。


广东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吴焕泉说道,希望通过院士科学大课堂的活动,为院士专家们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近青少年搭建起一座智慧的桥梁,以科学家们的言传身教,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热爱祖国、坚持真理、投身科学的远大志向,增强青少年对科技的兴趣,为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


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学明表示,广大青少年要抓住院士进校园开展交流活动的机会,学习老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护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自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以及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


孙宝清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希望同学们在院士科学大课堂的活动中开拓视野,增长健康科学知识,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学有所用。


据了解,院士科学大课堂活动在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下,由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广州市南山自然科学学术交流基金会共同主办,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等单位承办,每年举办一届。


活动坚持“公益性科普、青少年为主体、支持边远农村、创建特色品牌”的原则,将组织院士专家走进广州市和粤东西北边远农村边远地区的大中小学校,以简单易行的科普报告等形式,向广大青少年讲解全国科技方针政策和发展成就,传播科技前沿知识。


首届院士科学大课堂计划于今年10-12月期间,邀请50名院士专家在广州和粤东西北4市,为10万名大中小学生举办300场科普报告。


据介绍,院士科学大课堂活动呈现四大特点。一是思想教育为指引,活动采用院士专家现场讲授、言传身教的方式,让更多青少年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二是以青少年为主体;三是边远农村为方向,活动免费粤东西北特别是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校举办,让农村地区青少年有机会有条件学习科普知识,扶持欠发达地的科技教育均衡发展;四是特色品牌为目标,活动以医药健康教育为主线,融科普报告与科技体验活动、现场活动与延伸活动于一体,学生现场聆听报告,体验科技活动后,还可针对活动有感而发,参加科学征文、科普绘画等两大项目的文艺作品征集活动。

来源:新快报

作者:陈慕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