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广州科普大讲坛:听罗锡文院士讲述无人农场背后的故事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量:511

微信图片_20210929112814.gif

10月18日,在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周年之际,广州科普大讲坛在袁隆平院士亲自规划、选址、亲手题写过“昔日著名黄埔军校,今日美丽水稻公园。”的广州市黄埔区隆平国际现代农业公园,邀请了中国工程院罗锡文院士及其“智慧无人农场”团队、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袁梦”代表袁定阳副主任、隆平农业科技黄埔研究院张玉烛院长,开讲《赓续“禾下梦”·广州全力打造农业科技高地》特别节目,为公众讲述打造农业科技高地背后的故事,探索智慧农业新科技,切身感受科学家们的情怀与精神。



“禾下梦”袁隆平院士雕像


罗锡文


01

数字赋能智慧农场

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源动力


中国工程院罗锡文院士介绍,智慧农业是依托于生物技术、智能农机、信息技术,能够实现信息感知、定量决策、智能控制、精准投入和个性化服务5大功能的一种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他辩证地提出了智慧农业、无人农场、智能农机三者的关系:智慧农业是现代农业的最高级形式,无人农场实施是实现智慧农业的重要途径,而智能农机是无人农场最重要的装备支撑。他也指出,他们的团队会做好相关的技术支撑,尽快地将无人农场技术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加快推广应用。在未来,数字赋能的智慧农场,会给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这也是他作为一名农机人的初心、使命和担当!


胡炼



02

科技支撑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


现场,华南农业大学黄埔智慧研究院在核心示范区域演示了水稻的“耕、种、管、收”四个环节的全程无人化作业。华南农业大学胡炼教授现场讲解了在田地里作业的10多台智能农机装备的工作原理,让我们看到了几乎是无所不能的智能农机,不仅提高了效率,还大大地解放了农民的双手,将为推动广东省蔬菜生产机械化及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其中,有罗锡文院士团队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旋耕机、无人驾驶水稻直播机、无人驾驶高地系打药机、变量施肥无人机、无人驾驶收获机,以及来自于极飞科技的农业无人机和农业无人车。


无人作业现场演示场景


袁定阳



03

“要下到田里去,理论加上实干,

才能培育出好的杂交水稻”


作为袁隆平院士家属代表、“袁梦计划”的接棒人,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定阳也来到了广州科普大讲坛。他提到,他走上水稻育种的科研道路,是从小耳濡目染,受到父亲的影响。他还回忆起刚刚学成归来,在搞分子育种研究的时候,父亲袁隆平院士对他的敦敦教导:电脑里是种不出杂交水稻的,要下到田里去,理论加上实干,才能培育出好的杂交水稻。提到科研成果,在袁定阳眼里,农业是很实在的,产量就是实实在在的成绩。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一步的目标就是培育好第三代杂交水稻,并选育和推广好盐碱稻。最后,袁定阳还寄语年轻的科学家们,希望他们对农业、农业科学有更大的热情,为农业发展,为粮食的安全,为解决中国的各个方面的问题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玉烛



04

农业产业新样板


隆平农业科技黄埔研究院院长张玉烛长期从事水稻栽培研究,在讲坛中,张院长提到,袁隆平院士本身对广州这片地方是非常有感情的,他来到这里,并派出他们的团队,最初的愿望是使广东人民在吃饱的基础上吃好。到目前为止,黄埔区大吉沙岛的水稻种植没有使用过一滴化学农药,并在保证原有产量的基础上,减少一半的肥料使用。下一步,大吉沙农场与智慧无人农场将进行有机结合,以后会是少数人进行生产,但达到甚至超过国外的生产规模。同时,张玉烛回顾了岛上智慧农场的建设过程,从克服海水渗漏、病虫害等种种不利因素,到最终形成可以作为农业产业新样板的智能农业生产模式,智慧农场承载着未来农业非化学防治、绿色有机栽培、解放双手提高产量的发展希望。


“杂交稻大吉稻隆平稻,稻稻可解苍生苦;禾下梦振兴梦中国梦,梦梦皆为百姓甜。”这是袁隆平院士为黄埔区大吉粮仓亲笔题写的对联。农村农业的现代化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一位位科学家夜以继日地投身于研究工作的成果,而这些成果将汇聚成更强大的力量,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征程上,绘就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微信图片_20210226092318.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