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市科协党组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凝聚科技自立自强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力量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27 浏览量:8573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为科技事业和科技界指明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对科协组织有了新的更高要求。广州市科协党组紧密结合“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职责使命,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推进市科技社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激发科技工作者忠党爱国热情,团结凝聚科技自立自强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力量。

一、加强政治建没,思想引领聚人心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提升“两个全覆盖”质量水平针对科技社团兼职多、人员流动大,党建基础弱等问题,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到56家所属科技社团调研座谈,了解实情、把握动态立足“组织力就是执行力”,指导党建强弱项、补短板,出台指导意见和科技社团实施细则,在不到一年内实现了所属科技社团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通过科协联系平台,积极将党史教育覆盖到395个市科技团体会员单位稳妥推进党建组织创新,支持市互联网学会建成“市科技社团党委党员教育示范点”,率先设立了专职党建工作人员。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引导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发动科技社团组织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开展线上线下听党课、参观红色基地、广泛宣讲、深化学习研讨54场次,参加人员2000人次,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创新活动形式,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融合科协项目平台、活动平台、工作平台创新,在科协、科技社团的品牌工作中体现党的形象和党的声音。如周克崧院士等知名专家带头给青年才俊上党课8人次;市医学会、市金属学会、市仪器仪表协会等社团联合有关支撑单位,在品牌活动中组织“红心向党”各类专题学习报告、研讨15场次,受众近3000人次;社团还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平台,发挥科技志愿服务力量,撰写推送各类党建学习、科教结合推文近200条,营造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学习宣传活动声势。

二、弘扬科学家精神,爱国奉献筑同心

对表自立自强战略,矢志科技报国。拍摄制作《科技工作者向党献礼》百集微视频,讲好广州地区科学家的故事,向社会弘扬优秀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的精神。策划“广州院士逐个访”“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录”“科技公开课”等媒体专栏稿件40多篇,拍摄制作宣传视频60多条,宣传报道优秀科技工作者及其团队的先进事迹和科研成果;推出“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迈进”专题科普展398.8平方米,主题宣传138幅是胸怀中心大局,主动担当作为。自觉把科技社团工作融入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做强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助推“1+1+N”(创交会+交易网站+转化基地)转化模式出新出彩,实现转化基地“倍增”计划,科技成果转化额达36亿元;开展百会服务千村行动,组建院士专家、社团专家等12科技服务团,接长手臂、深入基层,为乡村振兴献计问策;发动科技志愿服务行动近5000人次,仅广州市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开展“运动系统畸形疾病筛查”活动,将惠及本市6000家庭,扶助儿童患者600名,尽显“医心为民”责任。是情系人民,急难任务面前当先锋。科技社团充分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抗疫最前方,将论文写在抗疫第一线,涌现出市医学会、预防医学会等一批优秀团队,以及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党员先锋模范。今年抗疫期间,社团组织的抗疫科普讲座共130多场次,受众逾200万人;疫情防控社区志愿活动近10000人次,组织捐赠物资逾数百万元,发布抗疫相关科普内容200余条,浏览超50万人次。

三、汇聚资源办实事,精心服务暖人心

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品牌提升学术支撑科技创新水平发挥学术交流的创新原始起点作用,支持“国际学术会议之都”、花城院士论坛等学术品牌建设,年内将支持包括近10家国家级科技社团主办的14场高层次学术会议,汇聚院士逾30人次、“广州市杰出专家”200人,专业人才3000人,同期开展8场“会地合作”科创服务活动二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助力工程,高质量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广州获评中国科协“科创中国”首批创新枢纽城市为契机,乘势而上,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生物、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开展常态化的成果路演对接活动55场,把创交会成果转化基地从36家发展到66家,初步形成覆盖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的成果转化交易服务网络。创新人才举荐机制,大力培树先进典型以政治性建设为引领,推进“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打造本地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年科技人才“第一方阵”,至今已选拔58青年人才。极举荐我市优秀科技人才参选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求是杰出青年科技成果转化奖、广东省丁颖科技奖逾10人次,协助市南山自然科学交流基金会评选出10名优秀科创工作者,并予以表彰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