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钟南山团队获超级大奖,全国唯一!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量:6724


11月3日上午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顾诵芬院士

清华大学王大中院士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从吴文俊院士、袁隆平院士首次获奖至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已经走过了20年,涌现了35位获奖者。根据数据统计,他们领奖时的平均年龄为84.3岁。其中,80—89岁人数最多,共20人,占比57%;超过90岁的8人;70—79岁6人。


//

钟南山团队

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

//



据央视新闻消息,拥有近50年呼吸疾病研究前沿经验,以钟南山、何建行和冉丕鑫为带头人的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殊荣。从“非典”到“新冠”,从肺癌到慢阻肺,他们实事求是、敢医敢言、生命至上的科学态度和研究成果不仅在中国挽救了无数生命,更在全球防治呼吸系统疾病领域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这是2020年度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创新团队,也是广东首次获得该奖项。



//
广东36个通用项目获奖
//


据悉,广东共有36个通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广东省单位或个人牵头完成7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创新团队)1项、二等奖5项


据统计,广东36项获奖的通用项目占全国获奖通用项目总数比例达17.1%,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2项(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8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24项)。



近年来,广东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成效日显,企业牵头完成的重大创新成果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也充分体现:


22项广东企业参与的项目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0项。企业牵头获奖的项目共3项,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完成的“高性能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完成的“宽带移动通信有源数字室内覆盖QCell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牵头完成的“超大容量智能骨干路由器技术创新及产业化”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此外,在国家自然科学奖上,广东也有重大斩获,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徐义刚院士牵头完成的“峨眉山大火成岩省与地幔柱研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显示了广东在地球化学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突出进步。


来源 :南方+客户端(记者 卞德龙)、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