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正文内容

花城院士科技峰会 | 第十五期峰会暨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高峰论坛在穗成功举办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11-16 浏览量:8525



11月5-6日,2021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系列论坛之一,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广东国腾量子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十五期花城院士科技峰会暨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高峰论坛(CFQCIS 2021)在广州成功举办。





大会荣誉主席、中国科学院刘颂豪院士,陈国良院士、郭光灿院士和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大会主席清华大学龙桂鲁教授,广东省密码管理局梁振雄局长、中国科技大学韩正甫教授、中山大学张方国教授等嘉宾和专家分别以视频致辞、特邀报告、圆桌对话等方式在活动上发言,广东省密码管理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中国邮政集团广东分公司、广东省商用密码协会、中国联通广州分公司等单位和机构负责人出席论坛。大会执行主席华南师范大学郭邦红研究员主持活动。


梁振雄在致辞中指出,广东省始终坚持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发展,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并表示广东省密码管理局将继续鼓励量子密码创新探索,加大量子密码人才培养与产业环境培育支持力度,支持将粤港澳大湾区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高峰论坛打造成为华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量子密码领域高端盛会,鼓励国腾量子等量子密码企业积极探索在政务、电力、金融等领域的应用场景,推动广东省密码产业不断丰富。


广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曾雪玲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是花城院士科技峰会和粤港澳大湾区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高峰论坛相结合的精品高端会议,是贯彻落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人才高地的具体行动,是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全力推进高端学术交流、助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成果。

image.png



嘉宾致辞(上梁振雄局长、左下刘颂豪院士、右下郭邦红研究员)


论坛首先举行粤港澳大湾区量子通信骨干网广州主控中心和中国(华南)量子科技创新体验中心揭牌仪式,中国科学院陈国良院士以视频形式发表祝词,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量子通信骨干网广州主控中心是国腾量子贯彻落实《广东省培育区块链与量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广东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等提出的加快建成广佛肇量子安全通信示范网和规划建设粤港澳量子通信骨干网要求的重要举措,希望国腾量子继续勇于创新,发挥黄埔区产业优势,推动量子计算与量子密钥协同发展,争创量子信息产业变革的引领者。


据介绍,中国(华南)量子科技创新体验中心是我国首个聚焦量子科技的创新体验中心,已具备参观接待、科普宣讲、成果展示、体验互动等功能,下一步将继续建设成为我国最大的量子科技成果展示中心。


揭牌仪式


在特邀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院士作《量子力学二次革命》精彩报告,深入浅出地回顾了量子力学的演变历程,特别是对量子密码、量子计算等二次革命产物的基础原理和发展前景进行了讲解。郭院士再次呼吁“中国科学界应当在量子力学第二次革命中为人类社会作出杰出贡献,尤其是年轻一代”。


清华大学教授、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龙桂鲁作《量子安全直接通信进展》专题报告,系统性总结和回顾了量子安全直接通信的发展历程,并对量子安全直接通信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






特邀报告(左郭光灿院士、右龙桂鲁教授)

高端对话环节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对话会,刘焕彬院士、中国密码学会量子密码专委会主任韩正甫教授、广东省商用密码协会秘书长刘镪、京信通信总裁顾问胡旭华等嘉宾围绕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开展深入对话,分别就量子密码人才与企业家培养、量子密码技术发展趋势与标准化、加速量子密码产业化进程、产业资本助推量子密码发展等内容展开交流。其中,刘焕彬院士以种树类比创新创业需要的三个环节:要有好的种子(想法)、找到好的土壤(市场)、获取足够的肥料(资金),并表示对国腾量子在量子密码创新发展和产业应用探索之路充满信心。


量子密码产业发展对话会

广州市黄埔区建设了首个广东省密码应用和创新示范基地,发布了全国首个行政区级密码产业政策“商用密码产业10条”。广州市黄埔区密码管理局黄晓嫱局长对黄埔区促进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政策进行了解读,表示黄埔区将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欢迎有志青年以及量子密码领域的科学家、青年学者能够创新到黄埔、创业到黄埔、创造到黄埔。


下午会议分两个主题段展开,在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技术进展主题时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巍教授、中山大学张方国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薛正远教授分别以《双场量子密钥分发研究进展》《椭圆曲线密码体制的安全性》《几何量子计算》作专题报告,并接受现场互动。据悉,陈巍教授还担任了中国密码学会量子密码专委会委员兼秘书长,张方国教授担任了中国密码学会常务理事、密码算法专委会副主任,这是一场量子密码与经典密码融合探讨、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同台献技的重要活动。本环节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王金东教授主持。


image.png



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技术进展报告(左上陈巍教授、右上张方国教授、左下薛正远教授、右下交流互动)

量子密码标准成为近期业界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主题讨论环节由国腾量子副总裁谢欢文主持,华南师范大学博士后胡敏、广东国腾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程广明、合肥硅臻芯片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丁禹阳、安徽问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李大伟、广东国腾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谢欢文分别就《量子经典融合网络研究》《量子密码标准体系建设探讨》《量子密码集成光芯片发展及实用化现状》《探索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产业发展模式》《新基建新机遇量子科技赋能》作报告。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纲要》特别指出要加强量子信息这一关键技术领域的标准研究工作。“2021年10月19日,国家密码管理局发布了《诱骗态BB84量子密钥分配产品技术规范》和《诱骗态BB84量子密钥分配产品检测规范》两项标准,这是量子密钥分配首次进入国家密码行业标准”,程广明表示,这标志着量子密码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应用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image.png



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报告(左上胡敏教授、右上程广明、左中丁禹阳、右中李大伟、左下谢欢文、右下会议现场)

部分参会嘉宾合影

“花城科技峰会”是广州市科协贯彻实施我市“广聚英才”计划、落实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之一,由广州院士活动中心具体承办,致力于促进学术繁荣和成果转化,助推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自2017年启动以来,峰会围绕广州经济战略发展相关前沿科学领域开设主题并成功举办15期,现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较有影响力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每年均吸引不少国内外知名学者慕名参加。本届论坛以“共话量子科技,推动产业发展”为主题,由广州院士活动中心、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办公室提供支持,广东省商用密码协会、华南师范大学量子物质研究院、广东省量子调控工程与材料重点实验室、广州市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国腾(广州)量子计算科技有限公司等协办,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技前沿技术交流、产业培育与推动政产研学资深度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