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正文内容

广州市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11-19 浏览量:4706

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在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使命任务中勇当排头兵

张硕辅讲话 温国辉主持 石奇珠李贻伟出席

  11月16日,广州市召开全市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全省干部大会精神,对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市委书记张硕辅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奇珠、市政协主席李贻伟出席。

  张硕辅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实事求是地总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对贯彻全会精神、做好各方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们完全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发表的重要讲话,完全拥护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认真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张硕辅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的重要精神,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进展。充分认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筹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的坚实步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取得的显著成就,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的扎实进展,统筹“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取得的突出成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明显成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

  张硕辅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议》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始终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各项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一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重大成就,特别要深刻认识十八大以来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保持战略定力,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三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把“十个坚持”历史经验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必须”重要要求结合起来,贯彻落实到广州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在新征程上把广州发展路子走对走实走好。四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加快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

  张硕辅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部署要求,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优化完善市委“1+1+4”工作举措,奋力推动新时代广州改革发展取得更大成效。一要用好“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的重大利好,加强“双城”联动,强化区域发展核心引擎作用,加快构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新格局。二要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好融入国内大循环,抓好经济循环畅通无阻这个关键,大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升广交会、南沙自贸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等重大平台能级,强化对外开放优势,在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措并举提升居民收入,着力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养老、育幼等民生难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期待,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以“绣花”功夫规划建设管理城市,持续提升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能级,科学有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乡村振兴持续当示范作表率,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积极推进“无废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科学选用榕树等乡土树种草种,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加快建设具有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国际大都市。五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抓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等各方面安全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守好国家安全“南大门”。六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张硕辅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部署,迅速兴起热潮,确保取得实效。一是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二是扎实抓好学习培训和宣传宣讲,确保全会精神入脑入心。三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及省委关于做好第十三次党代会有关工作部署,抓紧推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四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第四季度经济工作、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民生实事办理等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市局以上有关单位、市管企业及驻穗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