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正文内容

中国科协印发通知 全面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量:2929


今日科协





中国科协日前发出通知,印发《中国科协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号召科协系统和科技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方案》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下简称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各级科协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







《方案》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要深入领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方案》要求,各级科协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学习宣讲,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一是党组以上率下深入学习。围绕“从百年历史汲取前进动力”、“全面把握十个坚持的深刻内涵”、“在科技自立自强中不断开辟中国道路新境界”主题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二是科协副主席、常委、全委组织召开常委会议、全委会议,深入学习全会精神。

三是机关直属单位通过机关党委会议、党小组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会等形式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将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纳入2022年党建工作和各级党务干部教育培训班重要内容,并纳入基层党建考核;组织离退休党员自学和交流,为青年党员学习小组讲党史,重温会史。

四是全国学会广泛开展“科学家讲党课”活动;举办科学家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座谈会;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纳入2021年度学会党委工作调查评估指标;按学会基层党组织管理归口,落实学会从业人员学习贯彻举措。

五是地方科协按照各地工作总体部署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并指导各属地学会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六是开展专题培训。邀请专家做辅导报告,把学习全会精神列入党校(科技人才学院)必修课程,开发在线学习课程;举办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专题研修班、战略科学家国情考察活动、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国情研修班。

七是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党组同志带头宣讲,举办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全国学会、省级科协依托各类平台,面向重点群体,分层分类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
八是扎实做好宣传阐释。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的研究成果;深入了解掌握科技界对全会精神反响和学习贯彻情况;利用网站、新媒体和简报等平台广泛宣传阐释全会精神;组织全国学会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展演活动。






《方案》要求,各级科协组织要聚焦桥梁纽带职责,联系实际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不断作出科协组织服务大局新实绩。

一是提升思想引领能力。用好“最美科技工作者”“时代楷模”等宣传载体;联合有关部门遴选命名一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举办“党领导下的中国科学家”主题展全国巡展;举办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推动建立一批“涵养学风工作室”,引导更多青年入驻“风启学林”主题社区。

二是提升学会党建水平。强化学会党委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推动事业发展功能,推广学会党委职责清单和“负面”清单试行工作;夯实学会党建组织基础,优化学会党委组织架构;持续推进“党建强会计划”品牌活动建设,推进学会党建与业务相融互促。

三是支撑新发展格局。加快优化学会布局;强化广泛联系战略科技力量的枢纽平台功能;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区域布局;发挥科协第三方科技评价作用;推动加快建立国际科技组织;筑牢新发展格局的公众科学素质基础。

四是服务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集思汇智,资政报国;坚持科技向善,践行科技为民;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加快构建高效服务的科协信息平台。






《方案》要求,各级科协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担起责任、率先垂范。要坚持正确导向,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强化督促指导,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情况纳入党组巡视之中,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开展督导。要力戒形式主义,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结合实际提出具体要求,切实提高学习质量,务求实效。

中国科协机关党委同步印发通知,对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进一步细化安排。







来源: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信息中心、今日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