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中科院组团参展2021年广州创交会,149个项目亮相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12-11 浏览量:4903

微信图片_20210929112814.gif

12月10日,2021年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下称:创交会)在广州开幕。这是创交会落户广州的第7年。中国科学院作为创交会主办单位之一,组织中科院系统28个单位149个项目参展。

image.png

今年创交会现场专设了中国科学院展区,邀请了北京、上海、大连、长春、宁波、武汉等地区中科院系统单位参展,参展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智能装备机器人等科技领域。


面向生命健康,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团队成功研制出一款可供人体直接呼吸使用的便携式氢氧仪,可在医疗、保健、科学研究等领域应用。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申报国内外相关专利30余件,其中12件已授权。截止今年4月,已生产出成品机1.1万台,已有4千多个单位和个人用户,短期内可量产10-15万台。

image.png

其中,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开发的“生物气溶胶快速检测预警设备”,实现了对生物颗粒自发荧光的分析,可对生物气溶胶(细菌、霉菌、孢子、病菌团等)进行实时检测,节省了样本预处理步骤。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基于新型感知技术及核心算法,融合新一代电子信息和通讯技术,研制成功“非接触体征检测系统”,并在武汉抗疫中部署应用。


据介绍,围绕“双碳”战略,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积极赋能,携城镇及工业有机固废高效热解技术、深远海波浪发电养殖旅游一体化平台“澎湖号”、生物质气化热电气联供技术等多项节能减排技术成果参展。


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下称:山西煤化所)开发出了满足市场功能需求的“高性能超级电容器批量化制备技术”。在“双碳”领域,提升可再生能源占比和用能电气化是实现这一战略的主要路径,其中高效储能是共性关键技术。面对市场上对高性能超级电容器需求,山西煤化所研究团队从材料、电极工程、体系设计、器件结构设计和配套装备协同攻关,突破了这一共性关键技术。同时,从设计和生产工艺方面找出了潜在的失效模式及其影响,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全流程质量管理体系,形成了超级电容器产业化工艺软件包,并具备了快速产业化的能力。


在生态保护领域,中科院展示了多项最新成果。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无人船智慧水质水生态监测平台”,可用于湖泊水库、江河流域等地表水体常规或应急水质采样、水质生态指标原位监测,获取水质水生态指标时空分布规律,并对实时数据进行处理和共享。该平台为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提供了自动化、智能化和数据化的新技术手段。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展示了“中国人群嗅觉功能检查”成果,该成果开发了目前唯一的全国综合性嗅觉障碍诊断工具,同时建立了大样本常模数据库,可有效服务于帕金森病、阿尔兹海默症病的早期筛查。


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则利用力学隔振原理和复合材料技术,开发一种智能悬浮背包,可以实现行进中背负重量减轻35-87%的效果。


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陈广浩表示,下一步将不断优化中科院在大湾区的基础研究布局,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发挥重要科技支撑作用。


来源:新快报

作者:陈慕媛 郭思杰

微信图片_20210226092318.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