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沙开发区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获中国科协授牌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12-11 浏览量:5263

69F1A3FC-246D-4CA9-AC3D-F0FF4C55A5CC.gif

12月10日,在广州举办的2021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向广州市黄埔区、南沙区领导分别授予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牌匾。


0E72039F-4870-45F8-9281-24EA5E641777.jpeg


设立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是中国科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号召,服务海外人才来华(回国)创新创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广州市以中新广州知识城国际人才自由港、南沙国际化人才特区建设为引领,着力打造“引进-支持-保护-转化”四位一体的服务机制,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2021年11月,中国科协批复同意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广州南沙开发区设立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充分体现了对广州市人才工作、双创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有力支持。


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是广州市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城市的“主引擎”,具有独特的区位、政策、创新资源和国际化平台的优势。据介绍,离岸基地建设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生态共建”原则,由政府引导推进,协调国有企业、社会组织、专业服务机构、离岸创新中心、离岸合作基地等各方优势力量共同参与,将海外创新技术、科研成果与开发区主导产业深度链接,构建人才、技术、资本、服务相融创新生态,加快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柔性引才机制,汇聚全球精英,将开发区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与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业高地。


广州市南沙区是自贸实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是深化改革和科技创新的先行区。据了解,广州南沙开发区将依托以华南技术转移中心为核心的离岸孵化空间和产业园区,通过实施人才离岸基地政策改革创新工程、大科学装置海外人才共享工程、离岸基地服务体系建设工程、海外站点渠道拓展铺设工程、国际一流营智环境营造工程、离岸基地孵化空间建设工程、离岸基地线上平台建设工程等七大工程,为离岸或来南沙区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项目团队及人才提供政策支持、科研设施、来往便利、优质环境等支撑保障,助力南沙区充分对接海外人才创新资源,并推动一批科技成果在南沙离岸孵化。力争到2026年,把南沙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海外创新资源集聚地和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5B57987A-CD2B-416F-81F3-9EDEA7340D05.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