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党的建设
正文内容

广东印发《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 实施方案(2021—2025年)》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12-17 浏览量:5201

微信图片_20210929112814.gif

12月13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我省“十四五”期间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分工和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产业化推动、国际化合作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基础支撑。


《实施方案》提出“突出科学精神引领、坚持协同推进、深化供给侧改革、扩大开放合作”的基本原则。工作目标是,到2025年,广东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6%,全省各地区、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提质增效,“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制度安排不断完善,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实施方案》重点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理性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的技能,在“十四五”时期实施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同时,还将通过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普产业繁荣工程、科学素质国际交流与合作工程等6项重点工程,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效能,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开放有活力的全域、全时科学素质建设体系。


《实施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完善保障条件、明确工作分工和进度安排等方面作出规定,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来源:广东省科协科普部、广东科技报社

微信图片_20210226092318.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