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众心向党 | 广州科技工作者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短视频(第四辑)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12-22 浏览量:8915

图片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矢志奋斗的100年,是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灿烂辉煌的100年。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广东广播电视台、广州喜扬扬传媒,邀请广州市各行各业的科技工作者,录制“向党献礼”系列短视频。





本次邀请到广州市从事作物遗传、基因工程相关的科技工作者,在献党献礼的同时,也科普遗传学领域的相关知识。


image.png



打开当今任何一本遗传学教科本,就会使你觉得遗传学研究成果累累。过去几十年已经彻底改变了遗传学和基因组学。那么,下一个十年呢?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遗传学专家刘耀光指出,我国在近几十年在种业遗传相关的基础研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比如水稻的生物学研究、基因工程生物技术等。

而刘院士及其团队的研究成果主要在于作物遗传的基础科学问题,以及遗传工程、生物技术方面的研究。对科研的极致专注,让他摘到了科学殿堂里的一颗颗明珠。近年来,刘耀光所带领的课题组佳绩频传,如在全球率先培育出胚乳富含花青素的“紫晶米”和富含虾青素的“赤晶米”等。



image.png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定阳,作为袁隆平院士的家属,他从小受到父亲的熏陶,从事了水稻分子育种工作、以及杂交水稻的机理研究。
袁主任指出如何培育适合在盐碱地生长,产量还高的水稻成为农学研究的一项重大课题。他也希望,农民随着科技的发展,更加有着丰收的喜悦,让我国的粮食牢牢抓在自己的手中。


image.png



中山大学微生物学博士,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魏韬教授,他主要研究微生物代谢工程与合成生物学领域,他进入这个领域已有十来年。
近年来,我国已经从“读”发展到“写”,尝试着利用基因编辑技术,改造各种各样的微生物、植物、动物的基因组,让其成为更好的生命形式。作为该领域的科研人员,他深深感受到基因工程正在改变世界,并对此心怀感激,也将在更多的方向取得突破,为这一领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茂名分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厚彬, 他的本、硕、博都以果树为学习专业,与果树培养有着深厚感情。
近十几年,他主要从事荔枝的开花和坐果方面的生理研究。未来,他将着力于标准化、宜机化的建设,实现荔枝果园的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image.png



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学博士郭文冰,主要从事松树遗传改良与人工林培育、林木养分效率与根系生物学、林木多组学研究。在林业领域工作,给了郭文冰很大的触动,许多人不计个人利益、甘于坐冷板凳、勇于做栽树人。
十四五期间,林业科研人员迎来了春天,林业科技任重道远,她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魄力,以优异的科技成果为实现碳中和、碳达峰,国土绿化,乡村振兴,提供有利的科技支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