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图片新闻
正文内容

中共广州市委十一届十六次全会召开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12-27 浏览量:4629

微信图片_20210929112814.gif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林克庆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

12月24日,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中勇当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书记林克庆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永航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我市发生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教训极其深刻、代价刻骨铭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们受到深刻的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思想教育、作风教育。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住建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抓好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迅速部署推动整改落实。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牢牢把握整改正确方向,进一步提高站位、聚焦问题、压实责任,全面检视、全面整改、举一反三,做到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全力以赴把广州的事办好,以整改的扎实成效体现政治忠诚、政治担当。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对党忠诚,心怀“国之大者”,严格对标对表,更加坚定自觉地把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际行动上。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掌握好习近平总书记教给的世界观方法论,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始终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坚定历史自信、传承发扬历史经验、增强历史定力,在新征程中把广州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面向全党发出的伟大号召,发扬光荣传统,增强斗争意志和本领,坚持自我革命,以实际工作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厚望重托。


  会议指出,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领广州工作,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的工作要求,突出抓好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大事,同全国一道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创新驱动发展步伐加快,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城市枢纽能级和功能品质不断提升,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有力,文化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民生保障优质高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全市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纵深推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全面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转型,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中勇当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着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狠抓内需潜力释放和经济循环畅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现代服务业提质发展,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外资外贸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二要着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营造一流科技创新生态,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三要着力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加强重点领域改革攻坚,促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全面激活发展动力。四要着力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以“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为战略引领,加强穗港澳合作,支持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积极服务“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五要着力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健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机制,增强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功能,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完善党委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社会参与的城市共治机制,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把全周期理念贯穿城市工作全过程。六要着力提升城市文化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厚植城市文化底蕴,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做优做强文化产业,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七要着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广州。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优化提升绿色生态空间,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八要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以实现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九要着力提升城市安全韧性水平。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防范化解经济金融等领域风险,科学精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州、法治广州。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两个维护”十二项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各类阵地管理和网络社会综合治理,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坚持完善党建引领的超大城市治理格局,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强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创造良好条件。当前,要抓好疫情防控、民生兜底、“两节”供应保障、畅顺春运、安全生产、社会矛盾化解等岁末年初各项工作。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全会。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有关领导同志,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局以上单位、市管企业及驻穗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镇党员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列席全会。部分副省级以上老同志、非中共党员的市领导、市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


来源 :广州日报、广州政府网

微信图片_20210226092318.gif